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康新设计行业优势正逐年缩小 净利率连年下降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康新(中国)设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新设计”)15日公告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虽然名字中含有“设计”,但康新设计从主营业务来看却更像是一家施工企业;尽管毛利率为同行业公司近两倍,但其净利率却连年下降,在行业中的优势逐年缩小。

  康新设计此次拟发行27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0800万股。公司主要从事办公空间、精品店等商业空间、医疗场所等公共建筑装饰设计和施工。

  业内人士指出,从康新设计近三年的主营业务构成来看,设计仅占极小的一部分,该公司最主要的业务还是施工和统包。招股书显示,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公司施工和统包业务收入分别占公司营业收入的97.6%、94.26%和94.31%,其中施工业务分别占69.92%、76.02%和66.72%,而设计业务分别占近三年主营业务收入的1.81%、1.74%和4.51%。

  尽管如此,康新设计的毛利率数据却远高于金螳螂、洪涛股份、亚厦股份、广田股份等同行业上市公司。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康新设计的毛利率分别为27.78%、22.21%和27.62%;而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近三年的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14.48%、14.97%和15.91%,康新设计的毛利率接近同行业上市公司两倍。

  康新设计指出,毛利率较高是由于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市场定位、目标客户、项目本身、品牌价值和管理能力均存在较大差异,而公司在这些方面都占有一定优势,故而毛利率水平相对较高。

  与亮丽的毛利率相比,公司在报告期内净利率却逐年下滑,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净利率优势在逐年缩小。公司2009年到2011年的净利率分别为9.44%、7.12%、7.02%,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而同行业上市公司近三年的平均净利率分别为5.10%、5.80%和6.22%,呈逐年增长的趋势,这与康新设计的净利率增长趋势完全相反。康新设计对此给出的理由是,公司人力成本上升导致期间费用率较快增长,故而净利率水平不断下降。资料显示,康新设计的期间费用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平均高出三倍左右。

  会计专业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与毛利率相比,净利率是扣除费用和所得税之后所反映出的公司盈利状况,能更真实地反映企业的盈利能力。

  不仅如此,康新设计的存货周转率也远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康新设计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3.92次、4.68次和3.26次,而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存货周转率分别为85.9次、81.31次和60.09次;从同行业上市公司比较来看,即使最低的广田设计同期的存货周转率也分别为16.88次、27.07次和21.85次,超过康新设计数倍。

  康新设计认为,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存在一定差异,主要是由于公司项目管理重收款、同行业可比公司项目管理重结算,同时相比同行业可比公司中,个别公司未按照《建筑合同》会计准则进行计量,公司工程施工与工程结算的差额产生较大的存货余额,使得存货周转率相对较低。

  此外,由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纷纷介入住宅精装修业务,其营业收入迅速扩大,随之营业成本迅速增加,营业成本的高绝对值和存货的低绝对值之间的悬殊对比,使得公司存货周转率与同行业公司的差异愈加明显,从而导致了公司存货周转率低于同行业公司的情形。(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设计
  • 设计工程
  • 上市公司
  • 存货周转率
  • 2009年
  • 行业优势
  • 毛利率
  • 2010年
  • 建筑合同
  • 第一财经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