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月万能险收益整体企稳泰康连续三月走低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能险或将迎来新的拐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经历了多期连续下滑的万能险,在5月份终于止住了下滑趋势,在41只账户中,有40只账户结算利率与上月持平。泰康人寿e理财终身寿险,成为唯一下跌的账户。

  今年以来,在主要寿险公司中,万能险结算利率一直保持在4%左右的水平。如中国平安(601318,SH),其个人万能险产品和银保万能险产品近5个月的结算利率一直维持在3.875%和4%的水平;新华保险(601336,SH)万能险结算利率近一年来一直为4%;太平洋人寿5月万能险结算利率为4%;太平人寿的万能险账户结算利率则一直为3.7%。

  在大公司里面,泰康人寿的万能险收益无疑是一个标杆,数据显示,从去年10月至今年2月,泰康人寿e理财终身寿险(万能型)账户结算利率一直维持在4.9%的高水平,在大公司里面处于绝对领先水平。

  不过,今年3月以来,其结算利率却开始逐月走低,3月下降为4.8%,4月下降到4.7%,到了5月进一步下降到4.55%。

  数据显示,目前万能险榜单冠军仍为光大永明稳保丰两全保险,结算利率仍保持5.58%,而同为光大永明旗下的金保丰&金保泰两全保险继上月下跌1.02%后,当月止住下调步伐,以4.85%名列第三。

  华泰联合证券李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几年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基本上与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较为接近,但是近1~2年,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已经远远低于了5年期定期存款的收益率。这也说明,由于近1~2年投资收益率相对较差,保险公司的账上并没有多少盈余,换言之,保险公司将较难贴钱做业务。同时,相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太低,因此吸引力也不够。目前的降息,虽然没有一次性地把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降到足够低的水平,但是毕竟是一个趋势的开始,在一定程度上也将缓解保险公司保费下滑的压力。

  某外资保险公司负责人也表示:“万能险是利率敏感型产品,银行利率上升,万能险利率也会升;银行利率降,万能险利率也会降。”

  记者了解到,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一些保险公司业务方向重新回归保障型产品。保障型产品一般以意外、医疗保障为主。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高息理财产品,昔日光彩夺目的万能险也似乎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业内人士认为,保障型保险最适合那些刚踏上工作岗位、收入有限的年轻白领,以及那些刚买房、甚至即将步入退休阶段的老年人。这一人群的共同特点是收入固定,来源单一,对突如其来的意外抵御能力差,需要保障类别的保险用于抵御风险。

热词:

  • 万能险
  • 泰康人寿
  • 每日经济新闻
  • 银行理财产品
  • 银行利率
  • 终身寿险
  • 两全保险
  • 定期存款利率
  • 光大
  • 永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