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股东违规占款新亚制程被责令整改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监管日趋严格的大背景下,中小板两公司因各类违规被监管层督促整改。细分来看,新亚制程存在控股股东占用资金、募资管理和使用等违规行为,宏达高科则因为会计差错造成违规。

  新亚制程今日披露,2011年9月起,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对公司在信息披露、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内部控制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在现场检查中发现公司的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和募资管理等方面都存在问题。

  具体来看,在控股股东占用资金方面,2010年10月至2011年8月期间,新亚制程控股股东深圳市新力达电子集团通过公司关联方、供应商、客户与公司及子公司发生的非经营性资金往来高达5426.17万元。上述资金平均占款期约20天,单笔最长占款期为74天,主要用于控股股东投资新项目时前期启动资金、开具银行资金证明等。

  在募资管理和使用方面,新亚制程在2010年至2011年中,将募集资金1500万元转至自有资金账户,作为公司营销网点的设立资金;使用技术中心的募集资金约710.11万元,用于支付全资子公司新亚新材料设备采购款等。有趣的是,新亚制程在表述中多次使用“混淆了概念”、“理解存在偏差”等语句,似乎这些违规并不是“故意”为之。

  对于上述违规,新亚制程表示,针对现场检查中指出的各项问题,公司成立了专门整改小组,制定了整改计划,认真进行了整改,并将在后续的工作中,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内部管理。

  宏达高科则存在违反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的行为。公司5月22日收到深交所监管函,该监管函指出:公司2010年12月31日持有海宁皮城限售股1032.57万股,在2010年度财务报告中,公司违反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错误地将该限售股权列示在长期股权投资并采用成本法核算,最终导致公司报表的“长期股权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资本公积”等项目均作出追溯调整。不过宏达高科此前已通过自查原因并及时发布了公告和整改了相关差错。公司今日表示,今后将加强学习与培训,提高职业素质,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事实上,上市公司各类违规案例层出不穷,如此前的凯恩股份、兴化股份、亚星化学都被曝出信披违规等问题,这类事件从另一方面看,折射出违规成本太低,监管部门可加强违规惩罚力度。

热词:

  • 制程
  • 新亚
  • 大股东
  • 整改
  • 长期股权投资
  • 控股股东
  • 资本公积
  • 募资
  • 募集资金
  • 占用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