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资者教育想要做好不容易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教育已经做了很多年,有电视的、印刷品的、网络的、面对面宣讲的,方式繁多,做者也甚多,但什么是投资者教育的核心呢?为什么只有投资才有这个问题呢?

  投资唯一确定的就是它的不确定性,因此对所有过去状况的了解都无法使未来的预测正确。面对不确定的市场,客户的买卖行为往往在情绪的驱动下做出,所以,才需要投资者教育不断地调整投资人的情绪,使其做出理性的决策。

  然而,要做好投资者教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投资的好坏评价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投资者角度来看,投资的好坏至少需要收益、风险、时间三个视角来进行分析。但是,一般的判断往往不会来自于三个视角,因为其平衡起来过于困难,使我们的结论不够清晰,人们往往用某个时期的收益数据作为判断的标准,这样简明而有吸引力。风险与收益合到一起,让我们的判断变得困难,同时,这种完全数学化的判断与个人的感知又相差深远。所以,虽然投资组合理论已经出来了那么多年,作为普通投资人依然难以在真实决策时依靠这个指标。

  视角仅仅是开始,要做好投资者教育的工作,一定要从多个时间长度、多个期间、多个市场条件、多个视角来进行分析,从最后的概率情况来得出结论,而绝不可以把曾经发生过的就当做一个结论提供给大众,因为小概率事件一样会发生,而用小概率事件作为投资者教育的情景,就丧失了投资者教育的意义——理性、真实的让投资人了解投资世界。

  接下来,如何能够提高这些有效结论对大众决策的影响呢?这就需要将这些结论提炼成简单、准确的词汇。在基金投资中,这些词汇包括了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资产配置、定投等一系列相对正确的投资策略,虽然每个投资人对其理解都未必全面,但是,逐渐的、更深入的理解这些策略真正的含义、最佳应用范围与环境、正确的概率、难以避免的风险、应用决策中的感知与困难等内容,会让投资人愈发走向理性决策。

  在一个商业社会,一件事情,没有利益恐怕难以持久做下去。投资者教育也是一样,如果相关者不能从投资者教育中获益,这件事情就只能是嘴边之物了。而这利益何在呢?

  做好投资者教育,会让基金的持有人更加理性。这种理性会是以长期投资、价值选择、资产配置为基础,这样的持有人会让基金经理可以专心的以控制市场风险、追求投资回报为核心,更好的获得市场回报,所以,从基金的投资业绩角度,投资者教育是有价值的。此外,从基金公司品牌建立与市场营销的角度,投资者教育也有重要价值。

  愿基金公司把投资者教育愈做愈好,使中国的投资人更快走向理性、走向成熟,通过基金公司的产品享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收益。

  

热词:

  • 投资者
  • 教育
  • 定投
  • 基金公司
  • 投资人
  • 长期投资
  • 资产配置
  • 投资组合理论
  • 价值投资
  • 理性决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