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早籼稻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天不见日头,近期的两次降雨,前一次持续了16天,这一次已持续了近半个月。”江西省宜春市祥符乡粮管所业务负责人徐敬巴近日在察看祥符村观西小组稻田早籼稻长势时说,长期低温阴雨天气导致当地的早籼稻发育迟缓,稻谷分蘖严重不足,这将对早籼稻的产量和质量造成不利影响。

  不利天气影响早籼稻生长发育

  据江西省农业厅粮油作物局局长刘宝林介绍,江西早籼稻长势和往年相比,略差一些。3月上中旬,在稻谷播种期,江西产区出现了低温天气,播种推迟了5天左右。不过随后的育秧期,产区天气还算较为适宜,工业化育秧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早籼稻的正常生长发育。但是,进入5月份后,江西、湖南等部分早籼稻产区出现了洪涝灾害,加之低温寡照天气不利于早籼稻的光合作用,影响了早熟品种的正常灌浆,可能会对早籼稻结实造成不良影响。刘宝林估计,今年早籼稻的结实率将在70%—75%,而正常年份为75%,好的年份则能达到80%。

  “从年初到现在,江西的晴朗天气很少有连续超过3天的,累计降水量1200多毫米,而往年全年降水量才1700多毫米。”江西省粮食局行业管理处处长戴杭生告诉期货日报记者,长期的阴雨天气会导致早籼稻生长积温不足,同时还会造成严重的病虫害,今年部分地区稻田病虫害发生程度超过了国家标准的7—8倍。

  早籼稻种植面积可能不及预期

  根据农业部公布的数据,今年我国早籼稻播种面积预计为8800万亩,较上年增加170万亩,其中湖南、湖北、广西和江西分别增加70万亩、30万亩、30万亩和15万亩,其他省区稳中有增或基本稳定。江西省农业部门的调查数据也显示,该省今年早籼稻播种面积为2276.7万亩,较去年增加了15.3万亩。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的统计,今年江西省早籼稻播种面积为2095.5万亩,较去年的2088.8万亩增加6.7万亩。另据了解,我国另一早籼稻主产区——湖南省的早籼稻种植面积在2400万—2500万亩,略有增加。不过在行业人士看来,我国早籼稻主产区早籼稻种植面积保持增长趋势的可能性不大,有关机构公布的数据存在水分。首先,由于种粮收益过低,近几年产区农户撂荒较为明显;其次,因缺乏劳动力,产区很多农户把双季稻改为单季稻,部分农户只种一部分稻谷,保证家庭口粮需要;再次,工业用地、交通用地、城镇建设用地等挤占了大量农田,虽然按国家规定进行了增补平衡,但刚开发出来的耕地属于生地,需要连续耕种3年后粮食单产水平才能稳定下来。(乔林生)

热词:

  • 早籼稻
  • 生产形势
  • 单季稻
  • 早熟品种
  • 稻谷
  • 生长发育
  • 播种面积
  • 农户
  • 双季稻
  • 种植面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