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晶方科技营收全靠前五大客户 行业近5年增速下滑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见过客户集中的,没见过客户如此集中的。6月15日挂出招股说明书的苏州晶方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方科技)仅仅预披露了5天,今天就要接受证监会的过会“检阅”。而这家集成电路行业的“准”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向晶方科技贡献的营收占比平均为98.3%,2011年更是达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99.3%。也就是说,晶方科技基本上是靠前五大客户支撑,如此集中的客户在A股上市公司中确属罕见。除了客户集中的风险外,晶方科技所在的子行业近5年来增速下滑,公司想要独善其身,想必也难。

  从公司客户明细看,最近三年的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基本上是晶方科技业绩的“顶梁柱”,2009年前五大客户向公司贡献了1.34亿营收,占总营收96.36%。到了2010年,前五大客户的贡献愈发突出,这一年向晶方科技贡献了99.21%的营收。客户集中的趋势在去年达到极致,晶方科技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更是升到99.33%。也就是说,晶方科技去年3.06亿的总营收中,只有200万的营收来自其他客户,剩下的3.04亿都由前五大客户贡献。其他客户200万的营收与前五大客户贡献的3.04亿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样的客户集中度实为A股罕见。

  而在前五大客户中,第一大客户尤其不容忽视。2009年至2011年,注册于香港的格科微电子有限公司稳居晶方科技第一大客户,三年来向公司贡献的营收占比分别为60%、54.8%、62.23%,是晶方科技的绝对“靠山”。此外,比亚迪(香港)与海力士半导体也都是晶方科技的“摇钱树”,报告期内为公司第二、第三大客户。表面看,晶方科技是前五大客户集中,实质上是前三大客户集中。报告期内,前三大客户贡献的营收合计均超过90%。

  尽管客户高度集中,晶方科技却不承认有客户集中风险。公司表示,客户集中度较高,主要是由下游客户影像传感器行业竞争格局和公司生产工艺的特点决定的。“下游的影像传感器行业是个集中度很高的行业,这导致了公司及竞争对手们都具有客户集中的特点。”

热词:

  • 营收
  • 海力士半导体
  • 增速
  • 晶方
  • 大客户
  • 报告期内
  • 影像传感器
  • 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靠山
  • 摇钱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