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信部回应借治污推高稀土价格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6月20日电《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20日正式发布。对于“中国借保护资源环境之名提高稀土价格”的质疑,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发布会上表示,从中国政府的内心和最重要的任务来说,关心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是政府最主要的职责。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府在环境遭到重大污染、资源遭到重大破坏的情况下不计后果,仍然不断地开发一种产品。

  国新办20日召开发布会,发表《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外媒记者提问称:“中国一直称对稀土贸易和出口实行相关的管理措施是为了保护环境和资源,中国政府为什么不直接去管理国内的矿业来保护环境?”对此,苏波表示:“中国政府加强稀土行业的管理,就是为了保护资源、保护环境,那中国政府应该加强对国内企业的管理,以保护资源和保护环境。这个提问作为建议我倒是非常乐意接受的。”

  苏波表示,我们这几年的行业严格管理,就是要实现上述目标,而不是以这个作为借口去提高价格,去获取国际上的政治或者经济利益。我非常理解国外的朋友们在稀土价格高启的情况下产生的忧虑,但我也不太认同国外的一些朋友们说中国的稀土行业管理、治理环境污染是一种借口。因为我去年在和欧盟工业总司的先生们对话时,有一位朋友当着我的面说,中国治理环境污染问题只是借口。但是从中国政府的内心和最重要的任务来说,关心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是政府最主要的职责。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府在环境遭到重大污染、资源遭到重大破坏的情况下不计后果,仍然不断地开发一种产品。

  苏波表示,我在某种程度上理解了国外的先生们的聪明所在,因为他们把污染环境的这些矿都关了,但是中国承担了向世界90%的供应量,在严重地污染自己的环境。这个问题也是对我们政府的一种考验。如果说真正为了经济利益,我宁可把这些矿关掉,因为它在中国的经济里面是九牛之一毛。在中国的老百姓心里,我们这么多年大量地供应各国的稀土需求,他们首先感觉到自己应该得到回报、得到感谢,所以我们治理环境污染是政府的责任,是真诚的,是完全符合实际的,而不是虚假的,更不是一种借口。所以我们会更加努力地做好工作,加强稀土行业的环境整治和资源的保护。(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热词:

  • 稀土行业
  • 治污
  • 苏波
  • 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
  • 财经频道
  • 高启
  • 矿业
  • 网络文字
  • 外媒
  • 保护资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