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盘双重承压 2300点再失守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生证券刘 冰

  本周以来,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短期解除、央行公布5月外汇占款小幅增加234亿元、机构A股开户数量增加、QFII门槛降低等诸多利好发布,但A股并未借机走高,相反,本周沪综指则高开低走,周三再度失守2300点,且资金持续外流,成交量创出自今年2月份以来新低,人气低迷程度可见一斑。

  中小市值股较活跃

  自今年初管理层发布禁“炒新”令后,新股发行数量较多的创业板一度成为重灾区,创业板股指在3-4月间最大跌幅一度接近14%,远超同期沪综指约8%的跌幅。期间上市的新股多是一跌再跌,甚至不乏腰斩者。

  但最近6月8日银行降息以来,新股上市后走势出现分化,新股上市后渐有连续走强品种出现,如宜安科技、旋极信息、猛狮科技、宏大爆破等。新股的活跃吸引部分资金回流创业板,随之带动走强小盘股数量增加,尤其创业板中高含权及除权股出现持续走强,使得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个股渐成反弹先锋,推动创业板股指在本周初创出3个月来新高。

  在新增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创业板、中小板分流了原本滞留在主板的部分存量资金,使得主板市场近期积弱难返,尤其沪指更是双重承压,一方面受到银行股股价下移影响,另一方面,存量资金的市场间腾挪,使得沪指不断下探寻求支撑。

  市场博弈加剧

  近期除权股及含权股反复走高,成为弱市中的最大亮点。抢权行情以往多出现在强势市场中,弱市中并不常见。

  近期高含权股及高比例除权股的上涨,在现阶段一是起到了支撑和维护市场人气的作用,二是在试探政策,考量监管层对于炒新、炒小的容忍度,一旦监管有所松动,那么中报业绩增长、分红超预期的新股及次新股将率先受益。因此,在经济下行与政策放松博弈的同时,保持市场活跃与市场监管间也在展开博弈,在此背景下,若没有超预期的政策性利好出台,股指当前颓势将难以扭转。

  而在博弈过程中,围绕个股业绩增长、政策支持、超预期分红送股来展开的结构性热点仍有可能延续。因此,在端午假期、月末、季末日渐临近之时,随着银行吸储压力的不断释放,股市短期资金面将再临考验,策略上应逢高减持短期内涨幅较大的品种,适当降低仓位至二成以下或空仓观望,静待时机为宜。

热词:

  • 创业板
  • 除权股
  • 大盘
  • 个股业绩
  • 市值个股
  • 沪指
  • 承压
  • 含权股
  • 存量资金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