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蓝筹护盘难挡含权股抛压 短线大盘高点或已显露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上证综指一度下探5日均线,但在银行股护盘的牵引下又震荡回升;创业板指数却持续走低,反而拖累了A股市场的整体走势。

  蓝筹护盘难挡含权股抛压

  昨日的A股市场走势具有两个显著特征:一是做多者与做空者相互鄙视,各自按照自己的意愿操作。其中,市场多头进一步加大了对蓝筹股的配置力度,不仅银行股出现在昨日涨幅榜的前列,就连二三线蓝筹股以及中低价蓝筹股也成为新增资金加仓的对象,中国水电、葛洲坝等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中低价蓝筹股在尾盘更是异军突起。市场空头则进一步加大了对小盘股的减持力度,尤其是一些利好兑现的含权股,如隆华传热、阳光电源等,均出现在跌幅榜前列,表明市场对含权股的炒作有所降温。

  二是成交量迅速萎缩。昨日沪市量能只有1070亿元,较周一的1446亿元萎缩近三成,如此大的量能变化折射出当前新增资金入市的步伐仍然低于市场预期,当前A股所面临的环境依然不可过分乐观。新股发行节奏仍在明显提速,说明待发行企业经过补年报的时间差后,迅速跟上了IPO的快节奏,也说明未来A股市场的新增筹码供应节奏仍在提速,这自然会削弱多头的做多能量,这也是昨日大盘受阻回落的诱因之一。

  短线大盘高点或已显露

  首先,当前市场资金面与热点演变脉络已脱节,并不支持大盘反复震荡走高。从盘面表现来看,在含权股降温的大背景下,中低价蓝筹股迅速活跃,固然会对股指形成一定的推动力,但由于中低价蓝筹股的持续回升需要庞大的资金量支撑,自然会削弱对其他板块的炒作力度。

  其次,产业政策面的调控信息进一步强化。高层一直高度警觉部分地区房地产调控放松的苗头,多次强调“调控政策不会放松”,导致房地产市场短期仍难以回暖。缺乏房地产板块的支持,A股市场的反弹基础并不扎实。

  第三,欧债危机并未真正平息,而国际油价居高不下,输入性通胀压力犹存,这意味着当前我国的货币政策面临两难境地,既不会迅速放松,也不会持续收紧。在此背景下,大盘可能会平稳运行,但不容易出现持续的单边涨升行情。

  随着“两会”的临近,维稳的舆论氛围再度提升。在这些因素互相影响下,A股走势或许会由此前形成的上升通道转向横向整理,围绕2430点-2480点这一狭窄区间内震荡,周一的高点可能会成为近期市场的高点。

  阶段性关注中低价蓝筹股

  在操作中,投资者需要跟随当前的主力资金流向,积极做出反应,及时地调整自己的仓位,力求能够避害趋利。一方面,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显示,昨日有资金持续套现高含权股,因此建议投资者回避风险;另一方面,中低价蓝筹股持续出现资金涌入,值得投资者适量跟踪。在个股方面,可重点关注中国建筑、中国水电、广电电气、中国化学、中国西电、华电国际、华能国际、黔源电力等。金百临咨询 秦洪

热词:

  • 含权股
  • 短线大盘
  • 高点
  • 蓝筹股
  • 中低价
  • 个股方面
  • 上证综指
  • 跌幅榜
  • A股市场
  • 银行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