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都证券:中国页岩气产业化前景(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页岩气产业化中国有潜力。改善中国一次能源结构,提高天然气消费占比将是中国能源政策未来数十年的重点(目前仅4.4%),目前的进口推动型增长不可持续,否则将承受能源成本高涨风险。美国页岩气过去8年增长12X(2011年1800亿方),其天然气已具出口潜力,成功产业化为全球能源格局带来深远影响,中国拥25万亿方可采资源量的优势加之能源突破急切,使其成为页岩气下一个产业化的最佳人选。 经济性与产业环境改善使其前景乐观。我们认为美国页岩气盈亏平衡点在0.175-0.230美元/m3,在北美天然气目前价格下亏损,但较之能源紧缺的主要经济体使用成本有经济性,中国天然气价格改革带来的上涨预期无疑使经济性进一步凸显(+开采补贴)。水平井(定向钻井)+水力压裂等技术仅是短期障碍,引入竞争才是我们认为的关键,而设立为独立矿种、页岩气二次招标门槛下降等措施,让我们见到产业环境逐渐改善, 政策推动积极。

  可能的数千亿级资本支出。2010年美国页岩气开采直接支出330亿美元,产业化前景可能需要中国支出数千亿元/年,对油服及设备的需求将得以爆发式释放,而且可能带来更为市场化的生态(国内油服行业的竞争空间仅有15%)。尽管产业化可能要到“十三五”才会铺开,煤层气开发可能将是启动前的过渡(计划2015地面开采达160亿方),未来几年产业链前端的公司可能首先确立竞争优势。

  领先国际化是明日之星的关键。领先的国际化将在技术吸收和市场潜力两方面占优势,从而获得竞争力,除此之外我们认为产业链上的明日之星还需具备三点:一体化业务模式、占据关键领域及良好的管理机制。中国油服及设备类公司规模尚小(四大国际巨头去年收入共计972亿美元),有望借助国内非常规气开发成长。

  首次覆盖4家相关上市公司,看好杰瑞股份。我们首次覆盖了杰瑞股份(002353)、惠博普(002554)、富瑞特装(300228),和神开股份(002278),并看好杰瑞股份的长期前景,公司领先的竞争优势已逐步显现,关注神开股份的业务扩张,同时天然气供给增长推动的产业链中端和末端发展将使富瑞特装进入快速增长期。

  主要风险:1)我们认为页岩气开采的边际成本~4美元,北美天然气价格回升趋势仍反复,上游支出可能会转移甚至缩减;2)国内油气产业垄断的局面可能将影响页岩气开采进展,存在产业和政策上的风险;3) 市场竞争风险依然较大。(国都证券研究所)

热词:

  • 页岩
  • 国都证券
  • 产业化前景
  • 水平井
  • 水力压裂
  • 荐股
  • 开采
  • 股份
  • 十三五
  • 可采资源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