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华联合重组读秒 年内彻底解决偿付能力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华联合保险公司的重组已接近尾声。

  “今年年底前,没有特殊情况的话,偿付能力问题会得到彻底解决。”6月20日,中华联合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华联合”)董事长兼总经理李迎春在首届客服节期间对记者表示。

  据一位接近重组的人士透露,“目前中华联合重组的内部程序基本走完,增资扩股进展不错,正在等待相关上级部门的审批。审批时间尚不确定,不过总体利好消息较多,应该没什么障碍。”

  在此前粗放式的经营模式下,由于机构扩张过快、经营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中华联合录得巨额亏损,偿付能力出现严重缺口。2009年,中华联合被保监会正式接管,并启动重组。

  今年3月,保监会批复保险保障基金向中华联合增资60亿元,中华联合控股股本增至75亿元。其中,保险保障基金共持有6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1.4858%。

  本报曾独家报道,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将注资80亿元战略重组收购中华联合。李迎春透露,除了东方资产,中华联合还得到了很多投行的关注,包括国外的投行、私募资金等,“都非常有意加入”。

  “不过重组还受到一些程序上的限制。整个中华联合的风险处置在国务院和保监会监管下进行,并没有完全市场化。”前述接近重组的人士表示,等程序走完后,资本金将达到150亿元,偿付能力问题会得到彻底解决。

  自2011年起,中华联合开始实施“二次创业三步走”的发展战略。

  所谓“三步走”,第一步是扭亏为盈,持续提高盈利能力;第二步是彻底甩掉历史包袱,启动寿险业务,偿付能力达标;第三步,建立多元化创新的保险集团,争取一个子公司或集团上市。

  “提高可持续盈利的能力,是三步走第一个阶段的主要任务,甩掉历史包袱则是每个分公司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李迎春透露,去年23家分公司全部实现盈利,2家分公司甩掉历史包袱,累计实现扭亏盈利,“预计今年还有两家公司将实现累计扭亏为盈”。

  据其透露,2011年,中华联合保费收入209亿元,共实现税前利润23亿元(经调整税后利润27亿),现金流超过20亿元。

  “从2009年开始,中华联合开始从过去的东进南扩、扩张型战略逐步转型。经过3年的转型和调整,中华联合步入健康轨道,一些主要指标优于行业。”李迎春续称,“从1-4月份数据来看,经营结果较理想,保费增长27%,能够完成董事会批准的各项计划。”其今年的经营目标是实现全年保费增速15%,经营利润达到25亿元。

  据保监会统计,今年1-4月份,中华联合财险共实现保费收入84.9亿元,位居行业第四位。

  此外,中华联合在成本控制方面也初显成效。今年1-5月份,其综合成本率约90%,其中,综合赔付率56%,综合费用率34%,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今年5月,我们有意识地调整节奏,把高风险、易亏损的业务进行了调整,主要是提高了承包的条件,做到承保后有能力管控。”李迎春表示,虽然五月份开始转型调整,目前增速依然在20%以上,全年保费应该会达到240亿元的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保监会批复中华联合“一改三”整体改制方案时,曾一并批复了一块寿险牌照。由于重组未竟,中华联合的寿险公司一直未能设立。李迎春表示,一旦重组完成,将启动寿险业务。(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热词:

  • 中华联合
  • 中华联合保险公司
  • 偿付能力
  • 三步走
  • 保监会
  • 扩张型战略
  • 2009年
  • 投行
  • 寿险业务
  • 保费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