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亿元控股锡矿“租客” 天立环保尝试矿山采选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2011年耗资1.5亿拿到油页岩的采矿权后,天立环保又开始了第二轮的找矿行动。不过与一般涉矿行为中购买探、采矿权或者矿产资源不同的是,此次公司拟控股的是一家只有矿山租赁权的矿业公司。

  6月19日停牌的天立环保今日公告,公司将以自有资金1亿元收购了江西隆福矿业有限公司51%股权,6月18日,公司与该部分股权持有者艾希军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告显示,隆福矿业成立于2010年3月,注册资本500万元,主要从事锡、铁、铜、铝、锌、硫铁精矿加工以及销售,其股东均为自然人,其中艾希军持有51%股权,另两位自然人持有其余49%股权。经估算分析,截至基准日2012年2月29日,隆福矿业股权价值为19938.36万元,其51%控股权转让价格最终定为1亿元。

  根据公告,隆福矿业选矿厂日矿石处理能力为380 吨,产品为锡精矿(Sn)品位36-55%、铜精矿(Cu)品位15-18%、硫精矿(S)品位25%、铁精矿(TFe)品位55-60%、锌精矿(Zn)品位45%。截至2012年2月29日,隆福矿业总资产8759.42万元,负债1763.23万元,净资产6996.19万元。2011年4至12月,隆福矿业营业收入2858万元,净利润545万元;2012年1至2月营业收入174万元,亏损101万元;据称是由于国内国际锡价走低,隆福矿业对生产的锡精矿未进行销售导致企业亏损。目前,该公司月平均锡产量60吨左右,其他附属金属月均产量200吨左右。

  值得玩味的是,与一般矿业公司自有探、采矿权不同,隆福矿业旗下并无自有矿山,而是租赁了江西彭山锡矿全部经营资产,包括其持有的采矿证,租赁时间10年,从2011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止;此外,隆福矿业经营场所也为租赁,相关建筑物还未取得产权证书。

  据了解,隆福矿业租赁的彭山锡矿生产规模为9.18万吨/年,矿区面积1.36平方公里,采矿证有效期两年,自2011年8月10日至2013年8月10日。截至2010年9月30日,采矿权允许开采范围内保有资源储量锡矿石量1886.072千吨,金属量13569.4吨,平均品位0.727%,低品位锡矿石量444.84千吨,金属量860.37吨,平均品位0.193%。隆福矿业为扩大生产规模,新建了日处理220吨的选矿线,但未正式投产。

  回查天立环保此前公告,此次并非首次涉矿,在上市之初公司就踏上了找矿的征程。2011年4月7日,天立环保以自有资金11.5亿元收购了孙刚、张云喜、朱元春三人持有的吉林三鸣页岩科技有限公司以及长岭永久三鸣页岩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后者核心资产正是油页岩的采矿权。

  天立环保此次为何耗资1亿元控股一个只有矿山租赁权的公司呢?对此,公司表示,此次收购的隆福矿业目前经营生产正常,通过加强管理和合理投入,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通过本次收购涉足矿山采选行业,有助于公司积累在矿山采选和管理方面的经验,适时对矿业权及周边资源进行整合。

热词:

  • 矿山
  • 隆福
  • 天立
  • 采选
  • 锡矿石
  • 环保
  • 采矿权
  • 锡精矿
  • 股权转让协议
  • 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