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希腊“黑天鹅”飞走黄金避险需求减少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三,希腊危机暂时得到缓解,黄金避险需求减少,北京时间19点左右国际金价跌破1613美元的年线。全球物价在持续走低,黄金抗通胀属性已然薄弱,笔者认为黄金避险功能的减弱更使得黄金较难展开多头行情。

  希腊问题在本周得到极大缓解,欧债危机最恐慌时刻或已过去。周一,希腊支持紧缩政策的新民主党以近30%的得票率胜出。与其持相同意见的其他政党在300个议会席位中占据一半以上,使得这次联合政府的组阁成功性大大增加。而欧盟也同意在希腊联合政府组阁成功后,与其重新谈判获得救助资金的条件,即会放松部分紧缩政策。因而笔者预计,这些措施会受到希腊民众的欢迎,而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在目前看来已微乎其微,黄金的避险需求将有所减少。

  另一方面,黄金的商品属性在中长期仍是偏空。2012年2季度多数时间内,黄金价格表现出与原油等大宗商品的高度相关性。这是因为黄金和原油等商品价格均是由经济形势主导。世界范围内,中国对多种资源的需求占据了主要位置。中国在进行以房地产市场调控为主导的较长周期的经济结构改革,主动和被动放缓经济增长。这打击了原油、铁矿石和铜等资源的需求,拉低了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进而降低了金价上升和物价增长的预期。

  货币政策方面,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短期内难产。美国数据虽有好有坏,但整体经济复苏趋势确立。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维持在50%上方,显示制造业持续繁荣。5月份失业率小幅上升0.1%,但劳动市场仍在不断增加新就业机会,失业率有望继续下滑。美联储在欧债危机缓解之后,笔者认为它可能会更多依赖市场自身的调节来解决本国问题,对量化宽松这剂猛药的使用会相对谨慎。而主要纸币美元的贬值预期削弱,对黄金而言,也是利多因素的消散。

  笔者认为黄金多头因素比较无力,金价或将延续前期走势,震荡下跌。建议投资者可做空并持有黄金空单,初始仓位20%为宜,中长线可以1700美元/盎司,即350元/克为止损价位。

  另外金银套利机会持续存在,可买金卖银。黄金白银的半年合约,即当前的12月合约都很活跃,这使得金银套利存在实际可操作性。因黄金和白银期货在日内平今仓不收取费用,套利成本非常低廉。金银套利单可在国内期货交易时间内同时开平仓,也就不存在交易时间有跨度的风险。

  当前金银比值在57,而2011年均值在45.3,2010年在62.1,过去10年的均值在60.5。也就是说当前金银比值正在波动区间中部,在低成本低风险的情况下,套利有较大操作空间。具体操作方式而言,可买金卖银,仓位30%,中长线以金银比值49为止损。

  (作者系金元期货研究员)

热词:

  • 黄金多头
  • 黑天鹅
  • 白银期货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希腊
  • 黄金白银
  • 多头行情
  • 仓位
  • 飞走
  • 做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