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受供电形式宽松影响 煤炭价格继续下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5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高素英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消息称,五月份全国电力借需形式较宽松,水电发电量大幅增加。6月25日,中宇资讯分析师关大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方地区近期水利出力明显,致使火力发电机组负荷下降,部分火力电厂开始停机检修,煤炭价格继续下行。

  他表示,火力电厂需求下降,导致南方地区电煤价格出现压力,包括贵州等前期煤炭比较紧张的省份,煤价都出现了下行的趋势。以广州港为例,目前5000大卡动力煤的价格为720-730元/吨,但是在去年同期是860-880元/吨,同比下降16.2%。

  发改委称,受需求增速放缓、水电增发等因素影响,5月份全国电力供需形势继续保持平稳态势。仅有广东、海南两省因局部网络受限影响,出现短时、少量错峰用电,最大错峰负荷分别为22万千瓦和6万千瓦,对居民生活和工业生产基本没有影响。

  此外,发委改还表示,5月份,国家电网内重点水电厂来水总体偏丰近2成,其中黄河上游干流、闽江、沅江、赣江、岷江偏丰3-6成,长江上游干流、雅砻江、大渡河、清江、乌江、瓯江偏丰1-2成。南方电网三大流域来水由枯变丰,其中红水河流域来水偏多7%,澜沧江流域来水偏多11%,乌江流域来水偏多22%。受此影响,5月份,全国水电发电量6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1%,比4月份增长了52.1%。

  截至5月底,全国重点水电厂可调水量75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6.9%;蓄能值2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5%

  关大利表示,今年南方地区丰沛的雨量加剧国内煤炭的弱势行情,而且现在还有继续下行的预期。当前贵州很多下游电厂都在和煤矿谈,要求降价,只是暂时还没有谈妥。目前下游电厂库存量很大,底气较足,煤矿自身 库存压力开始增加,降价压力在所难免。

  他认为,北方煤炭市场受南方需求下降影响销售也不容乐观,价格呈现下行趋势。预计7、8两月市场压力不会明显缓解,而在迎峰度夏的影响下,市场需求会有所提升,但是摆脱弱势行情可能性不大。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煤炭价格
  • 错峰用电
  • 煤炭市场
  • 电煤价格
  • 南方电网
  • 迎峰度夏
  • 水电
  • 电力供需
  • 干流
  • 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