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第一季度能源经济走弱 产销增速回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经济增长放缓影响,煤、电、油、气等基础能源产业规模虽仍在增长,但增速均出现放缓。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煤炭产量8.38亿吨,同比增长5.8%;销量累计完成8.28亿吨,同比增长5.7%。而去年一季度煤炭产量和销量增幅分别为8.3%和6.8%,煤炭产销均出现下滑。

  从煤炭产地来看,一季度内蒙古、山西、陕西分别完成原煤产量2.39亿吨、2.18亿吨和911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5.4%、18.5%和10.3%。

  对比去年一季度数据,除山西外,内蒙古、陕西煤炭生产增速均出现下滑。其中,陕西原煤生产增速下降20.57%,煤炭销售增速下滑18.2%。

  山西工商联人士告诉记者,其接触到的多家山西省内煤炭企业均表示当前煤炭市场行情较弱,甚至优质的炼焦煤销售都不景气。

  煤炭专家李学刚在最近一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周评中说:“受宏观经济景气程度不足、主要电力企业偏高的煤炭库存、煤炭进口增加、航运价格下滑等因素影响,抑制沿海地区动力煤需求,制约动力煤价格上涨。”

  煤炭市场形势的现变化让国内电力企业变得不再那么被动。“煤炭过了多年的好日子,现在快轮到电厂占上风了。”一位电力行业人士说。

  在这种市场背景下,煤炭行业明确提出“与电厂、钢厂等大用户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种积极主动的表态已经多年没有出现。

  在宏观经济大势下,产煤省也开始调整本地煤炭政策。贵州省从第二季度起,暂停征收出省煤炭每吨200元的二次调节基金。目的是为鼓励煤炭企业多生产,多外销,解决煤炭积压问题。

  2011年贵州省实行省内外差别征收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对出省煤炭征收每吨200元的二次调节基金,以优先保证本省电煤供应。

  在煤与电的博弈中,电力企业被动的境地得到暂时的转机。但在经济回落的背景下,电力不能独善其身,电力生产和消费增速也出现大幅下调。

  国家能源局统计显示,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116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5.9%。其中,第二产业用电增速较同期减少7.8个百分点,工业同电增速较同期减少7.6%,重工业用电增速减少7.4%。

  4月23日,中电联通报分析称,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除南方电网区域出现错峰限电外,东北、西北区域电力供应富余能力均超过1000万千瓦。火电新增装机容量和完成投资继续明显减少,水电发电量负增长。

  从投资情况看,一季度全国电力工程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3.2%。火电投资同比下降31.9%,占电源投资的比重继续下降至19.5%。水电、核电、风电同比分别增长77.8%、11.9%和40.9%。

  “必须高度重视火电投资下降问题。如果任这种现象长此以往,不调整现行电力产业政策,理顺煤电关系,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将使电力供应由‘软缺口’演变为‘硬缺口’,影响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华电集团政策法律部主任陈宗法说。

  在油气领域,无论是生产还是消费增速均出现下滑。

  国家发改委通报,一季度国内生产原油5003万吨,同比下降1.4%;原油加工量10491万吨,同比增长2.2%,增速下降7.2%。

  一季度,成品油产量6438万吨,其中汽油1999万吨、柴油3938万吨,同比增长6.2%和2.1%,增速分别下降2.5%、8%。成品油消费量达5962万吨,同比增长2.9%,增速下降7.3%。

  同期,国内天然气产量28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3%,增速下滑1.9个百分点;天然气表观消费量39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9.7%,增速下将1%。

热词:

  • 二次调节
  • 增速比
  • 增速回落
  • 电煤供应
  • 能源经济
  • 同比增长
  • 产销
  • 表观消费量
  • 南方电网
  • 全社会用电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