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村镇银行“新”味渐淡,经营模式缺乏创新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5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持续不断地关注和争议中,村镇银行这一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发展似乎进入了一个平淡期。

  在日前召开的第五届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上,前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史纪良透露,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共组建村镇银行740家,其中开业665家,正在筹建75家。这些已经开业的小银行们资产总额已经达到2653亿元,实现盈利16亿元。

  这个数据没有任何令市场兴奋的元素,相较诞生之际的种种光环,如今的村镇银行似乎欠缺一些令人叫好的成分,“新”味不足。

  “这次来参会,目的是期望能够听到一些这个领域政策方面的新动态。”一位参会的村镇银行行长对《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村镇银行曾经被视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黄金渠道,同时,从某种意义而言它还肩负着金融系统结构调整的部分重任。然而,诞生五年来,业界最初担心的问题依旧在村镇银行领域存在,发起行制度等业界争议不断的话题也从未对现行的制度有太多的改变。

  这些原因使得村镇银行除了独立小法人的身份、规模和经营范畴不同外,与其他的金融机构没有太多的区别,在某些方面其所受到的限制甚至比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要更多。

  “我们是当地农合行发起的,但由于独立法人的身份,我们的行长董事长经常和发起行的领导一起列席各种会议,反而没有太多时间呆在银行里。”浙江一家村镇银行的行长对记者表示。

  从发起行的结构来看,城商行是当前绝对的主力,目前全国共有103家城商行开设了365家村镇银行,位列榜首。其次便是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在全国范围共有120农村金融机构共开设239家村镇银行。此外,12家大中型银行和5家外资行也承担了百余家的发起任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城商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发起成立的村镇银行大多数类似发起行的分支机构,领导班子往往由发起行相关人士直接担任,除了部分银行有创新突破外,很大一部分的经营模式几乎拷贝了发起行的模式。

  监管层最初让银行来担当发起任务的初衷是希望新的小机构能有一个强大的靠山,在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带其走上轨道。然而实际运营的情况则让村镇银行的独立法人身份设计失去了很多应有的意义。

  与之相反,确实有不少大型银行想通过规模化效应将村镇银行做成一支新锐队伍,然而受制于控股公司、子银行牌照等审批环节,目前大银行们在村镇银行领域的努力只能浅尝,难以放开脚步。

  优势发挥不充足的前提下,由于小机构性质所产生的限制则依旧存在。例如,目前村镇银行依旧无法以直联的方式接入人民银行大小额支付系统。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明确表示,村镇银行在技术、流动性风险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较弱,而大小额支付系统,尤其是大额支付系统是资金流动的大动脉,对直接参与者的要求很高,目前村镇银行在此方面依旧差距较大。

  

热词:

  • 村镇
  • 银行发展
  • 银行行长
  • 经营模式
  • 小额支付系统
  • 城商行
  • 农村合作
  • 农村金融时报
  • 农村金融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