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从史玉柱的民生银行梦看金改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筱 雪

  曾经有一只好的股票摆在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史玉柱或许是不愿重演资本市场版的大话西游,于是对其曾经主动舍弃的民生银行展开了重新追求——15个月内逾80次增持,持股比例从0.6%到逾4%。事实上,对于执着信仰银行业的部分民间资本来说,史玉柱在民生银行“去而复返”的故事显然是绝佳的商业案例。

  2003年,史玉柱看准时机以低价买下万通实业冯仑手中1.43亿股民生银行股份。2008年上半年,上海健特持为该行第四大股东。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史玉柱选择抱着现金过冬,2009年第一季度以4.5元左右的价格抛售了5.7亿股民生银行,至2009年半年报发布时,史玉柱的上海健特已远离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之列。

  然而,此后史玉柱渐生悔意,并于去年3月底开始增持民生银行。截至去年9月底,其完成了对于民生银行A股和H股的78次增持,夺回了第四大股东(不考虑香港中央结算公司代持,应为第三大股东)的地位。今年6月,史玉柱再次启动增持,并与国际投行豪赌三年以后的民生银行H股股价。

  有人说,史玉柱的豪情来自其作为民营企业家对中国惟一一家非国有控股的商业银行的信仰,更有转型为银行家、投资家的个人理想。如果判断属实,那么与史玉柱有着相同梦想的民间资本终于可以偷笑了,因为他们实现银行梦也许不再如史玉柱般曲折和艰难。

  近期,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尤其是银行业)的改革实践动作频频:继温州成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我国民间金融的发展逐渐走上正规化的道路后,央行和浙江省政府决定在丽水市进行农村金融改革试点,此次试点将加快发展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民间金融领域。5月26日,银监会公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明确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与其他资本遵守同等条件,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村镇银行发起设立或增资扩股,并将村镇银行主发起行的最低持股比例由20%降低到15%。

  可以说,对于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只要条件明确、渠道畅通,门槛再高也并不可怕。因为,这就不会使民间资本再被“玻璃门”、“弹簧门”挡住、弹回,民间资本可以昂首挺胸的讲述并努力实现其银行梦,第二个史玉柱也许并不遥远。

热词:

  • 史玉柱
  • 民生银行
  • 民间资本
  • 大股东
  • 银行业
  • 玻璃门
  • 弹簧门
  • 2008年
  • 2009年
  • H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