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套现锁定利润再放贷 华东数控实控人“理财”有方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6日 0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赵阳戈

  似乎一夜之间,华东数控(002248,收盘价9.33元)已经“穷”得揭不开锅了。今日华东数控发布公告,公司不但计划将自有房屋、土地抵押贷款最高5亿元,还打算再从实际控制人汤世贤手中最高借款1亿元,期限均为3年,以保证公司的经营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汤世贤并非初次借钱给上市公司,早在去年公司就有过一次期限1年的借款 (今日公告称已归还)。

  从盘面来看,汤世贤去年顶格套现时的股价还在15元左右的水平,如今不足10元的价格与之相比已然缩水了不少。先是顶格套现锁定收益,再借钱给上市公司以谋发展,顺便还能收取稳定的利息,华东数控实际控制人可谓是“理财”有方。

  又是借钱又是贷款

  华东数控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实际控制人汤世贤借款不超过1亿元,借款利息按照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计算,同时按照实际占用天数分段计息。

  对于上述借款计划,华东数控表示是为了满足公司资金周转、缓解资金压力需要。实际上,从华东数控的数据上看,公司的资金面也确实不宽裕。据公开信息显示,华东数控2012年一季度末的货币资金仅为1.58亿元,而且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6801.68万元。

  有了上述背景,华东数控的另一则公告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据华东数控披露,为了满足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经营发展,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拟将自有房地产及土地使用权办理资产抵押业务,以取得相应的银行贷款。其中,拟抵押土地合计160.55万平方米,拟抵押房产19.96万平方米,计划贷款金额不超过5亿元,抵押期限3年。

  先套现再借款

  借款维系经营本来无可厚非,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东数控的借款行为,或许演变成了实际控制人的另类“理财”方式。

  据公开信息显示,其实这次借款并非实际控制人头一遭。时间回溯到2011年6月15日,华东数控实际控制人汤世贤(董事长)、高鹤鸣(董事、副总经理)、李壮(副总经理)、刘传金(监事会主席)共计9684.2842万股限售股解禁,由于高管头衔的限制,上述4人在任职期间每年分别可最多减持1284.04万股、671.94万股、236.37万股、228.72万股。

  实际上,4位实际控制人也是这么做的。就在2011年6月~7月的时间里,4位实际控制人就已经顶格减持完毕,各人减持的均价在14.68~15.8元之间,与他们的持股成本相比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从走势来看,就在实际控制人减持后,华东数控的股价一直震荡下行,昨日公司股价只有9.33元的水平,较解禁时缩水了近40%,可以说4位实际控制人减持套现的时机很及时。

  值得一提的是,4位实际控制人套现过后,又在2011年8月18日将部分资金转手借给了上市公司,其中汤世贤借款最多,为1亿元,高鹤鸣、李壮、刘传金则分别借款500万元,借款期限1年,上市公司自然也得按银行同期利率给4位实际控制人结算利息。在避免了流通股份市值缩水的同时,又借款给上市公司从容收获利息,4位实际控制人的“理财”水准可见一斑。

热词:

  • 理财
  • 数控
  • 套现
  • 实际控制人
  • 华东
  • 放贷
  • 上市公司
  • 减持
  • 资金面
  • 每日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