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保财险开启保险业信息透明化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透明化建设成为保险行业近年来的重点,人保财险在此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在今年人保客户节期间,人保财险“承保理赔信息自主查询”系统迎来了上线一周年的日子,其查询量突破千万人次,满意度超八成。

  保险行业亟待信息透明

  近年来,我国保险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保险投诉和纠纷等问题一直为社会所诟病。据相关数据显示,从2005年到2010年,我国的保险纠纷案件从14465件增加到59747件,5年间增幅高达3倍。分析人士表示,保险产品信息透明度不足是主要原因之一。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俊生认为,“透明性自由的缺失,会导致市场运行的不规范和扰乱市场的正常秩序,严重影响人们对市场的预期和对企业的信用”。

  行业监管促消费知情权建设

  保监会曾明确提出,“加强透明度监管,解决消费者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督促保险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建成消费者相关信息自主查询系统。”

  2011年保监会更是明确要求各财险公司在2011年8月1日前务必实现财产保险全险种领域的查询。人保财险公司于2011年5月18日人保客户节期间率先推出了“全险种客户保险信息自主查询”服务,成为首家实现各险种承保理赔信息自主查询服务的企业。

  上线一周年,系统取得了超过1000万人次的查询量、高达83.46%客户满意度的突出成绩。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提高了保险产品信息的公开度、透明度。

  信息透明让企业和消费者双赢

  “如果我办得到,我一定要把保险这个词写在家家户户的门上,因为我深信,通过保险,每个家庭只要付出微不足道的代价,就可免遭万劫不复的灾难。”这是一句关于保险价值的话。

  然而,由于行业问题尤其消费知情权建设的不足,保险在我国一直处于比较尴尬的位置,很多消费者对保险存有成见。如今,随着行业透明化建设的推进,保险行业有望进入“阳光下”,恢复本来面目。

  网络调查显示,超过90%的客户对自主查询系统给予肯定。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和社会保障意识的增加,人们对保险的需求将日益提升,进一步改善保险行业的整体形象,对长远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2011年我国保险业全年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43万亿元,其中,财险全年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4618亿元,同比上涨18.54%,增长潜力巨大。分析人士表示,信息透明工程对改善保险行业整体形象具有积极意义。形成完善的信息公开系统和监督体制的中国保险消费市场有望迎来发展新局面。

热词:

  • 人保财险
  • 财险公司
  • 保险行业
  • 信息透明度
  • 信息不对称
  • 险种
  • 保监会
  • 保费收入
  • 我国保险业
  • 保险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