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FDI年内首次“转正”商务部称全年外贸预期目标能实现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5月份海关进出口统计数据和6月份商务部门掌握的、监测的企业进出口情况来看,我国外贸正在朝着稳中求进、稳中有增的方向稳步发展,也朝着预期的目标稳步发展。”昨日(6月2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此前海关数据显示,1~5月,我国进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7.7%。其中出口增长8.7%;进口增长6.7%。

  值得一提的是,5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435.8亿美元,增长14.1%,单月进出口规模刷新去年11月创下的3341.1亿美元的历史纪录。

  “1~5月外贸增长总体上还是相对低速,特别是1~4月份的增长更低一些,这是在多种因素相互叠加作用下出现的。”沈丹阳表示,国内要素成本的上升,外需的萎缩,以及贸易环境的恶化,是导致出口低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但5月份外贸增长出现了回升势头,沈丹阳说,尽管这一势头还不是特别明显,但已出现了可喜的迹象。说明自去年以来国家采取的一系列稳外贸、稳增长措施见到了初步成效,取得了积极效果。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自去年底以来,国家外贸政策逐步向稳出口一端倾斜,在5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还特别提出要稳定和完善出口政策,支持企业积极开拓市场,努力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沈丹阳说,如果世界经济不出现进一步的恶化,国外需求不出现大的逆转,只要我们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三个方面同时下功夫,全年进出口总额10%左右的预期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高凌云博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6月数据基本会延续5月趋势,考虑到生产季和消费季因素,中国6~10月进出口走势会呈现良好的走势,11~12月可能会略有回落。

  5月进出口增速同时上双,大幅好于此前业界预期,由商务部发布的FDI数据也有喜人表现。5月当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245家,同比下降6.11%,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29亿美元,同比增长0.05%。前5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9261家,同比下降12.1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1.1亿美元,同比下降1.91%。

  沈丹阳说,1~5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略有下降,但5月份的数据是正增长,虽然只有0.05%,但这已经是年内月度同比第一次正增长。如果从去年算起,5月份已结束了连续6个月单月实际使用外资下降的局面。

  “这表明随着中国政府不断完善应对外部经济危机和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成效的显现,以及随着经济稳步向好的趋势不断巩固,外国投资者加快了对华投资的决策和投资的进度。”沈丹阳说道。

热词:

  • 转正
  • FDI
  • 沈丹阳
  • 外贸增长
  • 商务部新闻
  • 外贸政策
  • 实际使用外资
  • 预期目标
  • 每日经济新闻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