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永兴特钢:业绩严重受制于上下游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7日讯 25日,永兴特种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兴特钢”)发布创业板首发招股书(申报稿),该公司主营业务为不锈钢棒材产品和线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永兴特钢原材料与产品价格波动起伏较大,直接影响其营业收入,该公司上市之路或遭折戟。

  原材料价格波动严重影响业绩

  据招股书显示,永兴特钢主要原材料不锈废钢、镍合金和高碳铬铁(铬铁合金)的成本占生产成本90%左右。2010年镍合金平均价格较2009年增长50.91%,不锈废钢平均价格较2009年增长25.25%;2011年镍合金平均价格较2010年增长4.55%,不锈废钢平均价格较2010年增长12.10%。

  由于原材料价格波动尤为明显,进而使得永兴特钢的营业成本起伏过大。报告期内主要原材料不锈废钢采购价格如上涨1%,则引起销售毛利率反向变动0.48%-0.52%。以2011年销售毛利测算,在产品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如果不锈废钢采购价格上涨1%,则减少销售毛利2,694.42万元。

  但是若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或下跌,有可能对永兴特钢的经营带来很不利影响。另外,若原材料价格上升推动不锈钢产品价格过高,可能导致客户采用其它材料替代,从而减少对永兴特钢产品的需求,影响该公司客户的订单量。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增加了永兴特钢对流动资金管理的要求。当原材料价格较高时,永兴特钢需要筹集大量流动资金以满足采购原材料的需求,从而增加了该公司的财务费用;当原材料价格下跌时,永兴特钢又形成大量闲置资金,这要求该公司合理的配置流动资金的比例,增加了管理成本。因此,永兴特钢面临着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业绩增长来自产品价格飙升

  另一方面来看,不锈钢产品价格的波动对永兴特钢营业收入的变化产生重要影响。不锈钢不仅是成本推动型产品,而且易受市场需求的影响。中低端不锈钢产品市场趋于完全竞争状态。2009年至2011年,受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不锈废钢、镍、铬合金价格波动较大,导致不锈钢棒线材产品产生较大波动,由于原材料价格变化和产品价格变化可能不同步,导致产品毛利率和单吨毛利变化的不同步,从而可能影响永兴特钢的经营业绩。随着需求与供给、产业政策、宏观形势等变化,也将导致不同档次的不锈钢产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

  近三年,永兴特钢棒线材产品平均价格均呈现出上升的态势,从而使永兴特钢营业收入逐步上升,2010年较2009年增长57.75%,2011年较2010年增长52.02%,增幅较大。但若反之,该公司产品价格出现下降趋势,将导致永兴特钢营业收入大幅度下滑,从而影响到该公司未来持续盈利发展。

  相关阅读

热词:

  • 永兴
  • 高碳铬铁
  • 业绩增长
  • 上下游
  • 不锈钢产品
  • 原材料价格
  • 废钢
  • 棒线材
  • 2010年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