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产品强势依旧 玉米仍有上行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论从长期还是中短期看,均有支撑玉米价格相对强势的因素。如果宏观面相对稳定,加之周边市场的强势配合,玉米期货现货价格仍然有上行空间。

  目前,正是北半球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特别是以美国的农作物生长为最,大豆、玉米等的产量影响着世界作物的供给,进而影响着价格走势。每年的六、七、八月份也是这些作物授粉、鼓粒、结荚的关键生长期,因此,这个时候天气的好坏对作物产量影响巨大,体现在价格上的变动也是非常敏感。按照往年季节性规律,每年这几个月价格都会体现天气风险升水。今年自然也不例外,近来农产品强势上涨主要原因就是美国的天气干燥影响。

  根据一些气象预报机构的监测,近来的干热天气还将持续,美国中西部部分作物主产区将有两周的时间笼罩在干燥炎热的天气模式下,更有部分地区可能达到极度高温的天气,对作物的生长极为不利。

  尽管这波天气主导的农产品强势行情带动了几乎所有的谷物粮油,但基于国内玉米的相对独立性,国内玉米期现货价格基本是处于跟盘上涨。就是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玉米期货以涨停报收时,隔夜国内玉米却是呈现弱势格局。国内玉米与国外玉米的不同步主要是受制于自身的国内供需状况影响,联动性较差。然而,从长期来看,国内玉米的上行趋势持续,中短期仍有上行空间。

  由于近年来我国玉米消费的增加幅度超过了生产增加幅度,以至于国内玉米的库存持续下降,2009年到2010年的连续竞价销售使得玉米库存进一步降低,供需格局持续偏紧。在这种情况下,进口玉米出现大幅反弹,来弥补国内供需不足。因此,从长期来看,我国玉米的供需偏紧格局难以改善,也抬升了玉米价格的重心。从大连商品交易所(DCE)期货价格的盘面走势看,玉米期价的周K线、月K线都是呈现上涨趋势,最近的强势上涨应该理解为前期回调后的再次回归涨势。

  从中短期来看,天气因素是主要影响因素之一。然而,玉米产业的下游消费也是影响价格走势的关键因素。从年初到现在,国内畜禽价格基本是以下行为主,特别是生猪价格的走势,已经使得猪粮比价下跌到6:1以下,畜禽养殖处于亏损状态。然而,在国家政策和夏季养殖旺季到来的支撑下,目前畜禽价格有再次上涨迹象,那么,后期消费旺季的到来,必然带动饲料原料玉米的需求,进而会对价格形成支撑。(李海刚)

热词:

  • 玉米库存
  • 农产品
  • 强势行情
  • 玉米期货
  • 玉米期价
  • 玉米价格
  • 弱势格局
  • 盘面走势
  • 涨停
  • 连续竞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