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文化产业:海峡搭舞台 大戏正上演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岸文化产业各具特色,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拓展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有助于实现两岸互利双赢,也有利于中华文化的创新和发展。

  近年来,在文化产业政策和文化体制改革的推动下,大陆文化产业正进入全新的发展时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大批有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文化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茁壮成长。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起步较早,在市场运作经验、创意设计水平、高科技与传统文化产业结合等方面具有优势。两岸文化产业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彼此间逐渐形成了良性互动和依存关系。

  组派文化产业官学人士互访并举办论坛是两岸文化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形式之一。国台办有关部门表示,每年都会组派文化产业相关人士赴台参访,也会接待台湾文化产业界人士来访。同时,通过举办讲座、论坛等多种形式增进了解、增加共识、推动合作。

  在两岸文化产业界加强合作的巨大需求下,许多两岸文化产业展会应运而生,成为加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为两岸文化产业的优势互补、文化投融资项目的对接合作开拓了广阔的空间。据统计,台湾厂商连续5年参加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台湾馆于2009年5月亮相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已成功举办四届。2010年10月、2011年9月,文化部以中华文化联谊会名义组团赴台举办了两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展”,多方展现了近年来大陆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成果,推荐大陆优秀文化企业和产品,受到两岸文化产业界的关注。

  青春版《牡丹亭》在两岸,甚至在海外都掀起了经久不息的昆曲热潮,这是两岸艺术家、表演团体及经纪机构合作开花结果的代表作之一,彰显了两岸携手的强大实力。除此之外,两岸三地版《暗恋桃花源》常演不衰;台湾国光剧团、台湾戏曲专科学校、台湾昆剧团与上海昆剧院联袂演出的昆剧《梁祝》、台湾唐美云歌仔戏剧团与厦门歌仔戏剧团合作的《蝴蝶之恋》在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中又赋予其鲜活的现代理念。

  近几年,福州正处于动漫产业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海峡两岸动漫产业合作在福州的成果也逐渐体现。位于福州动漫产业基地内的神画时代公司,是两岸动漫产业合作的最好见证。在神画公司内,聘请的一个台湾团队正在进行动漫创作。

  国台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两岸文化产业人才交流已渐成气候,产业合作呈良性互动态势。在两岸动漫产业合作方面,台湾动漫业者多为中小企业,企业资源较为不足。大陆动漫市场成长较快,动漫与衍生商品应用产业达千亿元人民币产值,但仍处于扶持大陆原创动漫产业的初级阶段。台业界拓展大陆市场的呼声日渐高涨,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前景广阔。

热词:

  • 文化创意产业
  • 两岸文化
  • 文化产业
  • 产业合作
  • 文化体制改革
  • 文化企业
  • 产业结合
  • 动漫产业
  • 梁祝
  • 海峡两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