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投顾问:整治零售业违规乱收费 需多方合作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由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等五个部门开展的关于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的清理工作已结束复查。这次纳入到清理整顿范围的企业总共有76家,到6月20日,有71家企业主动报告存在的一些问题,涉及到金额1.77亿元。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指出,零售企业乱收费现象由来已久,零售业利用强势市场地位和渠道资源,向供应商违规收取各种名目费用,极大地损害供应商的利益,激化零供矛盾。此次五部委合力清理整顿零售企业乱收费现象,清理整顿工作让零售企业自查,复查为先,然后再进行相关部门审查,体现了“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理性整理理念。同时将清理整顿结束时间从6月底延长至9月底,加大整顿力度,加长整顿时间,表明了整顿的决心,零售企业乱收费现象将有望得到比较彻底的解决。

  尽管相关部门加大清理整顿力度,零售企业仍旧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工作配合并不积极。首先,乱收费另立名目,将进场费、堆头费、海报费等违规收费归入“促销服务费”,规避相关部门的清理整顿,乱收费现象继续存在,只是换了一个名目而已;其次,违规费用退还遥遥无期,少退甚至不退。尽管此次查处的违规金额达1.77亿元,但真正退还金额只有6100万元,部分商场仍然认为某些收费属正常收费范畴,“店大欺客”现象仍然严重。

  杜岩宏认为,清理整顿零售企业违规乱收费困难重重,关键在于触动了零售企业的利益。零售业本属微利行业,零售商通过各种收费项目达到进一步获取收益,提升利润率是零售商的商业本性。从供应商的角度上说,提供各种费用也无可厚非,为了扩大销售量,提升销售额,以量换价,供应商产品必须付出必要的广告费用和占据醒目的方位。关键在于收费项目是否合理,收费是否过多,这必须的由市场说了算,这就涉及供应商之间的竞争,以及供应商与零售商之间的博弈。

  中投顾问行业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促进零售行业健康发展,清理整顿违规收费需要多方的合作和努力。对政府而言,需要出台更精细化的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规范市场行为,严厉打击违规收费零售企业;对零售商而言,需要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并开拓盈利点。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切实的服务客户,取得客户信赖,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对供应商而言,需要不断的提升自身实力,加强与多种渠道商合作,从而提升自身的产品竞争力和增加与零售商谈判的筹码。

热词:

  • 乱收费
  • 中投
  • 供应商
  • 零售企业
  • 违规金额
  • 零售业
  • 清理整顿
  • 零售商
  • 强势市场
  • 换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