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版401K退休计划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业协会会长孙杰日前表示,中国版401k计划即将推出。养老金机构投资者的入市将为股市提供新鲜活力。

  2005年,中国参考美国401k计划设计了企业年金制度。但由于税收优惠等因素,企业年金这几年发展缓慢,加入企业年金的人数不到全部就业人数的1%。这和美国超过40%的参加比率相比差距巨大。

  记者从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获悉,目前证监会正在与有关部门探讨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税收减免等方面的措施。据记者了解,一旦针对企业和个人的税收优惠政策获得通过,中国版的401k将会进展迅速。而其对中国股市的贡献也将巨大。

  从境外情况看,养老金是最常见的机构投资者,许多养老金将其资产委托给共同基金、对冲基金等资产管理机构进行投资,其中欧美国家养老金的委托投资比例较高,2010年退休金占美国共同基金资产的40%。

  “养老金入市并不代表百分之百全投股票,不同的组合、不同的基金,投资要求也不相同。”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表示。

  长期以来,地方管理的养老金主要用于购买国债和存入银行,收益率过低,不利于养老金保值增值。据资料显示,2001-2010年养老金收益率比平均通货膨胀率还要低,那么实际上养老金本身也贬值。(记者 范辉)

  ■新闻内存

  美版401k退休计划

  401k是美国在20世纪80年代对私人企业退休金制度改革的产物,这一退休计划取代了过去由雇主一方单独为雇员提供退休福利的局面,形成了雇主与雇员共同负担退休福利的格局。员工如果离开公司,这笔钱归员工个人所有。如果员工在一家公司工作到退休,他工作期间所积累下的这些钱就是他的退休金,到59岁半就可以从退休账户领取这笔钱。

  401k计划资金可以投资于股票、基金、年金保险、债券、专项定期存款等金融产品,雇员可以自主选择养老金的投资方式。与DB(给付确定型)计划相反,其投资风险由雇员承担。通常,美国大公司的雇员更愿意购买自己公司的股票。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中国版
  • 中国股市
  • 退休计划
  • 资金入市
  • 股票
  • 基金业
  • 证监会
  • 收益率
  • 机构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