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老吉商标争夺进入舆论战 广药加多宝借机营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虽然广药集团获得了仲裁胜利,但随着法院受理加多宝的上诉,王老吉商标的争夺还在继续。昨天(27号)广药北上争取到了一些法律专家支持,但加多宝立即反驳。双方展开舆论大战,并且借机营销。

  据经济之声报道,中国第一商标“王老吉”的争夺目前进入舆论大战。尽管通过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裁决,广药集团收回“王老吉”商标,但随后加多宝向法院提起上诉。在法院宣判前,双方都在积极争取舆论支持。昨天(27号),广药赴北京参加北京大学经济法研究所主办的王老吉商标知识产权法律专家高峰座谈会,与会专家认为,加多宝上诉是徒劳,但加多宝立即给予反驳。品牌专家说,双方也在借机营销。

  网络上类似“抢得了商标,丧失了品牌”挺加多宝、贬广药的言论有不少。广药营销团队北上,希望寻求更多的支持。王老吉商标知识产权法律专家高峰座谈会上,经过几个小时的讨论,与会专家都不看好加多宝的上诉,北大法学院教授刘凯湘认为,加多宝提交的材料不充分。

  刘凯湘:他们以目前材料向法院申请要求撤销仲裁的理由,按照《仲裁法》和《民诉法》的规定,很难成立的。

  加多宝消息灵通而且反应迅速,会后3个小时内,加多宝董事长办公室总监冯志敏就做出官方回应:相信法院会依法处理。他再次强调外观专利,“红罐凉茶属于知名商品,特别的包装装潢接受法律保护,而且没有期限。”

  品牌专家王永认为,当下双方的公关PK非常激烈,但客观也起到了广告效果。

  王永:现在双方都想掌握舆论的主动权,赢得消费者的认同。其实营销和炒作很难分出界限。从加多宝的角度来说,更多希望赢得消费者同情,而广药希望大家知道它才是正宗的。

  双方都在综合运用公关、新闻发布等一系列手段,隔空作战,希望更多人了解并且支持自己。在舆论较量的同时,双方在市场上也已经开始真刀真枪。

  在5月9号仲裁结果出来后,广药要求市面上的加多宝王老吉下架。在上海已经有480件5月12号生产、带有王老吉字样的凉茶被销毁。广药集团王老吉商标新闻发言人倪依东说,他们要维护正当权益。

  倪依东:只要含有王老吉文字、图案、商标的都属于侵权范围。

  尽管法院还没有做出最终裁决,但广药生产的王老吉红罐凉茶已经上市。记者看到倪依东带来的新红罐王老吉,和加多宝过去生产的红罐凉茶区别不大,只是包装下面有醒目的广药集团4个蓝字,提醒着大家产品的主人。

  倪依东:它突出广药集团商标所有人的权力,王老吉竖排的三个字是我们根据原有的字体来设计的,也申请了注册商标。红色罐装,按色差来比,我们的更加鲜亮。在专利申请上比较顺利。

  上世纪90年代,加多宝获得广药集团“王老吉”独家运营权,苦心经营。之后加多宝曾签署两份延期协议,使得自己对“王老吉”商标使用权延长到2020年,后来曝出协议签署涉及贿赂,协议停止,但加多宝不愿拱手让出重金培育的王老吉。今年5月9号,经过仲裁,广药胜出。

  (记者张奥)

热词:

  • 王老吉
  • 加多宝
  • 广药集团
  • 舆论战
  • 营销团队
  • 舆论支持
  • 商标使用权
  • 上诉
  • 民诉法
  • 仲裁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