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时报解读:金志国不再担任青岛啤酒董事长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告主要内容:

  28日晚青岛啤酒(600600)公告了人事重大变动,金志国因个人健康原因不再担任董事长一职,但仍将担任名誉董事长和首席顾问。总裁孙明波接替金出任董事长,副总裁黄克兴任升任总裁。

  同时青岛啤酒就第三大股东陈发树减持H股股票发布澄清公告,称陈发树减持前未与公司进行沟通。公司事先没有知悉陈发树将减持公司股票的任何信息,也不了解减持的背景和动机。同时公司经与金志国确认,陈发树在减持前未与金志国进行过任何形式的沟通,金志国对此也并不知情。

  背景:

  青啤第三大股东、金志国同窗好友、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6月21日一次性减持青岛啤酒H股3200万股,套现15.5亿港元。陈发树的此次减持行为被外界质疑为内幕交易。青岛啤酒A股股价也出现了波动,8个交易日内跌幅逾8%。针对市场上的种种传闻,青岛啤酒6月27日申请A、H股同时停牌。

  6月28日,青岛啤酒召开发布会称陈发树减持股票前未与青啤沟通,青啤并不知道陈发树减持的背景及动机,前青岛啤酒董事长金志国对此也毫不知情。同日,陈发树也就减持一事发布声明,称减持基于个人投资理财方面的考虑;对青岛啤酒股份的投资行为均按照香港及内地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无任何违法、违规操作;且对对青岛啤酒发展充满信心,目前仍持有青啤已发行H股7.49%的股份。

  市场分析陈发树的套现之所以受外界关注和质疑的原因主要有3点:

  首先,青岛啤酒对金志国离职的确认,加深了外界对陈发树减持的内幕交易嫌疑。陈发树与金志国是长江商学院同学,同时是青岛啤酒第三大股东,如此精准的减持行为被不少市场人士质疑其提前获知消息套现。

  其次,在陈发树收购青岛啤酒之时,时任新华都实业集团总裁的唐骏参与了当时的收购谈判,唐骏曾表示陈发树收购青岛啤酒是一项战略投资,5年到10年内不会转手。而今距当时仅仅3年多,陈发树便开始大幅减持。

  再次,陈发树持有的青岛啤酒股权具有慈善性质,2009年10月,陈发树和唐骏宣布成立福建新华都慈善基金会,会上唐骏称陈发树将捐出其持有的市值83亿元的有价证券,青岛啤酒股权是其中一部分。而目前资料显示,陈发树3年前83亿元的捐赠并未履行。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陈发树
  • 金志国
  • 减持
  • 青岛啤酒股份
  • H股
  • 证券时报
  • 唐骏
  • 套现
  • 大股东
  • 新华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