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猛狮科技“来势汹汹” 胶体电池是亮点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9日 0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稿件来源:王雪姣

  本报记者 王雪姣

  自6月12日上市以来,新股猛狮科技(002684)走出了“猛士”般的行情。连续11个交易日强势上涨,股价从上市首日的22元迅速拉高,最高冲到37.60元,涨幅达70%以上。昨日,虽然猛狮科技股价有所下挫,但仍报收33.20元,是今年名副其实的牛股之一。

  分析人士表示,公司主营业务蓬勃发展,行业前景广阔,产品市场稳定,又有独家概念的新产品,基本面着实优异。不过,相对于目前42倍左右的动态市盈率,公司基本面暂时还无法给与支撑。

  铅酸蓄电池仍是主流

  在二级市场上,西部证券曾建议投资者在24元以上卖出,如今猛狮科技的股价已达到30元以上,相关机构又会如何看待?记者对此致电西部证券,投资顾问刘浪表示:“我们公开的24元抛出价格主要是针对新股上市的首日价格而言,并不具备长期参考价值。从技术上说,铅蓄电池虽是市场必然淘汰的产品,但从现阶段来看,由于缺乏成熟的可替代产品,铅蓄电池下游需求一直十分旺盛,可以说在未来十年之内,铅蓄电池都会是市场主流,公司业绩有稳定保障。”

  公开资料显示,猛狮科技以出口高端摩托车启动用铅蓄电池为主,生产技术在全球处于先进。由于型号规格齐全,加上交货期仅为30天左右,远远低于低于竞争对手4-6个月的时间,在国际市场上打破了国际大型电池生产企业的垄断,打开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刘浪表示,国外市场成熟稳定,单是美国每年就有几千万辆的旧车需要更换电池。虽然全球经济逐渐下行,但各行业所受影响不同,经济下行导致消费保守,会有更多的人继续开旧车,放缓车辆更新速度,猛狮科技反而会因此从中收益。

  国都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指出:“起动用电池的技术要求较高,锂电池很难达到所需标准,铅蓄电池的地位难以动摇。自去年国家对小产能的铅蓄电池生产商强制关停后,整个市场的供给受到影响。起动用电池是汽车、摩托车中必不可少的零件之一,需求蓬勃发展,相关电池生产商优势明确。”

  资金青睐胶体电池

  根据招股说明书,猛狮科技本次募投资金将用于年产60万千伏安时纳米高能免维护启动用和动力电池新建项目。上述国都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解释道:“铅蓄电池有无法避免的污染问题,但胶体电池则可以完全避免。自2008年公司产品在国际博览会上首次亮相以后就一直很受关注。据我所知,这种产品也只有猛狮科技独家生产。”

  该分析师进一步表示,高端摩托车铅蓄电池因为品种繁多,壁垒较高,所以利润远高于其他产品。虽然市场需求很大,但由于公司去年生产基地搬迁,订单并未在业绩中体现,今年新厂房具备生产能力,能为公司贡献利润。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把胶体电池运用于起动和动力电池两方面,一旦产能有保证,市场前景将不言而喻。

  然而,即使猛狮科技在行业和产品方面优势突出,但上述两位分析师皆认为公司目前股价偏高:“猛狮科技上市之初,由于市场对于铅蓄电池并不太看好,所以估值偏低,但反弹到现在,已经超出了合理的范围。”刘浪也表示:“公司股价上涨的最大原因是游资的青睐,昨日跌幅虽然达到6.72%,但只要成交量不大,就很难说明资金已经获利出逃,公司的合理估值应在30倍左右。”

热词:

  • 猛狮
  • 胶体电池
  • 铅蓄电池
  • 科技股价
  • 电池生产商
  • 动态市盈率
  • 猛士
  • 新股上市
  • 国都证券
  • 旧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