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前海将首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试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此前香港媒体热议的七一“大礼包”果然如期来临。

  据媒体报道,昨日(6月28日),在香港举行的人民币国债在港发行仪式之后,中央代表团相关人士表示,将在深圳前海推动人民币项目可兑换的试验。同时,其它相关惠港措施也将推出,其中包括沪深港交易所联合设立合资公司,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额度和试点范围等。

  据悉,中央代表团相关人士指出,中央将在深圳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实验,这是中国首次迈出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步伐,也是深圳前海独享的系列优惠政策之一。具体来说,将有包括离岸人民币贷款、贸易投融资、中长期债券发展等金融业务在前海地区展开试点。

  中央代表团人士还称,这是前海独享的优惠政策。据国务院已批准方案,前海金融创新有五大着眼点,分别是人民币国际化、混业经营、放松监管、金融交易市场建设以及深港金融合作。

  在今年4月的深圳金改方案中,提出“深圳将加快推进深港银行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利用香港低成本人民币资金支持前海开发开放和重点产业发展。同时,争取更多前海地区企业和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其中跨境双向贷款一项最引人关注。

  昨日,香港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还签订了协议,将在香港设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的初始注册资本爲3亿港元,由香港交易所、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各出资1亿港元。三所在合资公司占有相同股份,各占33.3%。

  据悉,合资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开发并对外授权指数交易产品、股票衍生品等;主要以三方市场交易品种爲样本编制跨境指数等。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合资公司将加强香港及内地金融市场合作;推动沪深港交易所国际化进程。

  据悉,中央代表团人士还表示,中央正积极研究降低香港金融机构申请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QFII)的资格要求;此外还将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并扩大试点机构的范围,丰富投资产品类别,放宽投资比例的限制等。

  接下来的29日、30日,中央代表团还将举行多项活动。今日代表团及前海相关部门将在港召开新闻发布会,详解前海相关措施。

热词:

  • 前海
  • 资本项目
  • 可兑换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贷款
  • 合资公司
  • 大礼包
  • 沪深
  • 香港交易所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