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机构报告称快捷支付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9日 1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讯 艾瑞咨询最近发布的《2011-2012年中国互联网支付用户行为研究报告》显示,仅仅推出一年半的时间,已经有半数的互联网用户使用过快捷支付,该产品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网站支持和优惠活动已经成为吸引互联网支付用户继续使用快捷支付的两大重要因素。艾瑞预测,一旦形成用户习惯,快捷支付交易额将还会有数倍的上升空间。

  根据艾瑞报告来看,2011年中国互联网支付用户使用过的第三方支付方式中,账户余额支付的用户比例依然最高,为55.7%;其次就是快捷支付方式,用户比例为46.7%。而从最常使用的支付方式来看,支付平台与银行的联名卡支付(即快捷支付的前身)使用比例最高,占比为24.4%。由此可见,让用户无需事先开通网银也能网上付款的快捷支付日益受到用户的青睐。

  根据公开测试显示,与国内传统网银相比,这种新型的支付方式有着明显的优势。首先是简便。用传统的PC网银支付货款,消费者平均要跳转7次页面才能实现付款,使用快捷支付一步就到位了。网银支付只能在安装了Windows操作系统、IE浏览器的电脑上使用,而快捷支付则可以同时在Android、iPhone、MTK、J2ME、Symbian等各种手机操作系统上使用,而且支付界面统一。从安全角度上讲,网银支付都是公网传输指令,且需要通过持卡人在支付机构和银行网站之间的页面跳转完成支付指令传输,消费者的密码极易被网络黑客钓鱼盗窃;而“快捷支付”支付机构与银行服务器专线传输支付指令、无网页跳转,杜绝交易过程中的钓鱼风险。为了让客户更安心地使用“快捷支付”,支付宝推出了“快捷支付风险72小时全额赔付承诺”的服务,确保所有客户投诉及损失得到及时解决。

  更为重要的是,“快捷支付”的总体支付成功率超过95%,高出网银B2C支付平均支付成功率(各行平均65%)30个百分点以上。从国际上看具有类似特征的支付方式也是领先的。著名的电子支付企业PAYPAL、苹果公司APP STORE中的支付、AMAZON的ONE CLICK均普遍采取了客户直接输入信用卡、有效期、CVV2就可支付的方式。与“快捷支付”相比,尽管这种支付方式也非常方便,但因其无其他安全手段辅助验证持卡人身份,犯罪分子盗取他人信用卡信息的现象屡禁不止。而支付宝开创的“快捷支付”在支付过程中应用了手机号码比对并发送动态验证码的身份验证机制,杜绝了盗用银行卡信息进行银行卡欺诈的风险,同时也更加适应中国用户的习惯。

  艾瑞咨询分析也指出,与国内传统网银相比,快捷支付这种新型的支付方式有着明显的优势。首先是便捷,消费者网购付款时只需要选择“快捷支付”,输入支付密码和手机短信动态口令即可一步完成支付货款的动作;其次是安全,“快捷支付”的支付机构与银行服务器有专线传输支付指令、无网页跳转,杜绝了交易过程中的钓鱼风险。“快捷支付”较高的总体支付成功率保障了此项业务的快速增长。

  目前,包括中国银联、财付通等支付机构以及部分大型商业银行都跟进支付宝开发了自己的“快捷支付”产品。

热词:

  • 快捷支付
  • 支付宝
  • 网银
  • 付通
  • 支付平台
  • 支付风险
  • 机构报告
  • 艾瑞
  • 跳转
  • 手机操作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