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洪章:建行将加快推进国际化布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30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昨日在“2012陆家嘴论坛”上表示,目前建设银行董事会已经通过了建设银行今后五年海外发展规划,在战略定位上争取逐步实现国际化,并且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商业银行。

  王洪章介绍,最近几年,建设银行加快海外业务发展,特别是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海外业务发展较快。目前,建行海外资产年均增长速度达到31%,海外员工的增加速度也近20%。海外机构人民币存款和5年前相比增加了16倍,结算量增加了200%。“作为治理结构比较完善、比较科学、比较合理的大型商业银行,‘走出去’是我们一个必然的选择。”王洪章表示。

  他透露,最近建设银行董事会已经通过了建设银行今后五年的海外发展规划,在战略定位上争取逐步实现国际化,并且能够成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商业银行。在海外布局上,争取2015年前完成在世界各地主要国家的布局。在海外经营方式上,将跟随国内企业走出去,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加速落地,争取多办理一些本地业务。海外基础设施建设上,将加快机构的创新,包括风险管理、IT管理和人才培养,争取尽早融入到世界的金融大家庭当中。

  王洪章指出,人民币国际化给国内商业银行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首先是增加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人民币国际化后,可能会提高国际上对人民币的需求,还会在境外产生大量人民币沉淀。海外机构可以在存贷款业务上增加很多的机会,机遇比较多。

  其次,人民币国际化后,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会有很快的增长,包括境外人民币拆借市场、外汇交易市场、同业市场逐步建立健全,为中国银行业带来巨大的跨境和海外人民币结算,以及提高中间收入的机会。

  三是提供更多人民币投资机会。人民币国际化后,最重要的一点可能是,以人民币计价流通的金融产品不仅在市场上运作,将来也可以作为主要国际金融机构和一些国家中央银行的投资工具。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人民币计价的境外投资市场规模也在扩大。中国的银行业可以在人民币国际化当中作为投资者、代理人,参与境外人民币投资市场和境外人民币投资机会,这个机会也很大。

  最后,人民币国际化将加速境外人民币产品的服务创新。人民币国际化后,境外机构包括居民,对人民币计价产品的需求可能会越来越多,相应的,这些海外机构会进行人民币衍生产品的创新,这也将给中国银行业带来很多机会。

热词:

  • 王洪章
  • 人民币国际化
  • 加快推进
  • 建行
  • 现代商业银行
  • 建设银行
  • 投资机会
  • 银行业
  • 投资者
  • 存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