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协会副会长安民:加强经济合作 惠泽更多民众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30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生命力壮大蓬勃的大中华经济圈需要各种“营养”。它需要和平稳定的政治环境,需要“合力”共赢的民意基础,需要贸易、投资、产业、金融等领域开展愈趋紧密的合作,还需要制度化合作平台的稳健运行。

  香港回归以来,大陆与香港的经济往来更趋密切。双方通过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开启了经济一体化进程。两岸关系则在2008年实现了重大历史性转折,步入和平发展新阶段。

  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协商,围绕促进两岸经济合作,相继签署16项协议,达成诸多共识。特别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署,有力推进了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的进程,明确了两岸贸易自由化的目标,构建了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4年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已超过300万人次。大陆已持续成为台湾旅游业第一大客源地。4年来,两岸贸易总额高达5408亿美元,2011年创下1600亿美元的纪录。4年来,台商对大陆投资总额累计84.4亿美元,投资项目10626项。从2009年6月台湾方面开放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后,大陆企业对台投资累计总额已达2.2亿美元。4年来,两岸银行、证券、保险建立了监督合作平台,开展了人民币现钞兑换与回流业务。4年来,两岸和企业界多次就两岸产业合作进行研讨,通过两会共识将LED照明、无线城市、冷链物流、TFT-LCD和电动汽车确定为两岸先期合作项目,并将继续优先在双方的重点发展产业中选择合作项目。2011年,ECFA早期收获计划顺利实施,对两岸经济的增长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2011年1月至今年3月,自台湾进口适用早收计划优惠关税产品金融约58.9亿美元,减免关税约2.3亿美元。大陆对台湾出口适用早收计划优惠关税产品金额约13.3亿美元,减免关税约3356万美元。经过年初的第二阶段降税,超过早收产品总数94%的货物实现零关税。明年初将实现全部产品零关税,早收清单的效益将更加明显,台湾业者的受惠程度将更加显著。

  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由开创期进入巩固深化新阶段。下一步,我们将抓紧推动ECFA后续协商,持续扩大ECFA的成果和效益,加快谈判进程,力争早日完成框架协议的各项目标。届时,两岸贸易将享受更大的关税优惠,两岸服务业市场将进一步开放,两岸双向投资将更加便利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将惠及更多两岸民众,推动大中华经济圈进入繁荣壮大的新阶段。我仿佛看到,在不远的未来,两岸及香港各自的优势经一条条经贸合作渠道联结,构建出一个密不可分的强大网络,构建出一个健康、宏阔、富于活力的中华自由贸易区。这是我们身处区域经济大竞争时代的共同需要,是符合历史潮流的必然举措,更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基石。(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 安 民)

  专题:第二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

热词:

  • 冷链物流
  • ECFA
  • 海协会
  • 两岸贸易
  • 营养
  • 和平发展
  • 合力
  • 九二共识
  • 经济日报
  • 新阶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