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小川:坚持利率汇率改革 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30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陆家嘴论坛”昨日上午隆重开幕,论坛主题为“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记者在现场获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担任本届论坛的共同轮值主席。

  周小川首先介绍,本届论坛将围绕金融改革深化与实体经济发展、面向新时期的改革、全球金融市场和监管框架、人民币跨境使用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他表示,现代金融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脱离实体经济的倾向,这也成为最终诱发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金融业在现代经济体系中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已大大提升,为了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有必要改革现有的金融治理架构。

  为此,周小川提出了几个理论框架。第一,要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第二,要使金融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第三,要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创新,促进经济、金融协调发展;第四,要大力推动金融业改革开放,坚持进行利率、汇率和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的改革;第五,要全力坚持并参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特别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第六,要防范系统性风险,应对好全球金融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表示,从2009年开始推出跨境人民币业务至今,我国所有地区的进出口贸易企业,都完成了使用人民币进行收支付的功能。即将公布的数据表明,今年1~5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同比增长了70%至80%,人民币的支付使用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胡晓炼表示,海关进出口数据中,人民币结算已占到7%左右;在服务贸易跨境收付中,其比例已占到15%左右,过去3年我们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对于人民币跨境业务发展的关键要素,胡晓炼指出,首先是要进一步实施改革开放,这包括利用价格杠杆工具,利用利率和汇率的进一步市场化改革等来实现;其次在于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的有序推进,它对于人民币跨境业务发展的作用非常大;第三是要加强金融市场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胡晓炼还表示,上面三个要素与跨境人民币改革之间,是互相促进的关系。两者的发展,既取决于主观政策设计,也取决于当时的客观环境。

  最后,胡晓炼还从保持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强调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功能、建立有效监测和识别风险的系统、更加注重市场化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应对人民币跨境业务风险的主要手段。

热词:

  • 周小川
  • 汇率
  • 资本市场
  • 实体经济
  • 跨境
  • 利率汇率
  • 大力发展
  • 金融业
  • 金融改革
  • 金融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