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位独董的表白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30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位几年不见的研究生同学前不久从上海来到广州,说是参加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刚开始还以为他是机构投资者的代表,或是个大户,来行使股东权利的。没想到,他是作为这家公司的独立董事,特地从上海赶来列席公司的股东大会。

  几年不见,真得刮目相看了。这位同学读完金融学硕士后,又获得了公司财务方向的管理学博士学位,如今在上海一所高校任教。他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还是国家创新基金财务评审专家。凭借这样的简历,当个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应该还是可以的。

  同学说,他现在是3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年薪合计近16万。这份额外的固定收入,对于一位大学老师来说,应该是很不错的了。

  而我一直以为,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一般都是些小有名气的专家、教授,没想到毕业没几年的博士竟然也能当上3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真有点让人羡慕。可谈起怎么当上独立董事的,同学的回答却是——靠同学关系。他说,广州这家公司的董事兼财务总监是他的同学,另外两家公司,一家公司的上市保荐人是他的同学,一家公司的董秘是他同学的同学。

  这年头,干什么都要靠关系,当独立董事也一样。同学说,除了大型国企,小公司一般都是找一些熟人,如师生关系、同学关系、校友关系等,来当独立董事,一来熟人好沟通,二来不知根知底的也没办法请。

  同学说,这几年当独立董事,他还算是比较尽职的,最起码,公司的每一次董事会会议,他都要参加并对相关事项进行投票,每一次股东大会他也都列席。谈起有没有在董事会会议上投过反对票,他说,“投反对票?自己砸自己的饭碗,傻啊!”,再说,也不能不给同学的面子啊。不过,在董事会会议召开之前,公司方面一般都会与独立董事就相关事项进行“充分沟通”。他也会尽量提一些建议,一方面以显示他作为独立董事的存在,另一方面也有不得不说的地方,公司方面也会酌情做一些修改。经过这么一下“充分沟通”,独立董事在董事会会议上的投票表决,也就成了走过场。

  当独立董事,除了有一份不菲的额外收入,每年还能有几次免费“旅游”,因为参加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会议,上市公司都是食宿全包的,开完会还组织大家到周边去转转。他说,这一次来广州开会,上市公司就组织了一次港澳游,玩得很开心。

  在他看来,中国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履职的现状,很难在短时期内从根本上有所改观。他认为,要真正发挥独立董事的作用,有几条路经可以尝试。一是独立董事要由中小股东选出,年薪也由中小股东来定,每年一聘。这会促使独立董事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中小股东行使权力。二是成立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协会,建立独立董事人才库,由上市公司在这个库中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人员担任公司独立董事,独立董事的年薪在公司领取,但是由协会来定。三是成立一个独立董事基金,资金来源由上市公司根据一定的指标按比例出份子,用来支付独立董事的薪酬。上述种种,归结一点,就是斩断上市公司大股东以及管理层与独立董事的利益链条,毕竟,吃人家的饭嘴软。不过,这需要建立有效的独立董事信用和奖惩机制,并严格执行,以防止出现新的利益链条。

热词:

  • 独立董事协会
  • 独董
  • 上市公司
  • 董事会会议
  • 充分沟通
  • 旅游
  • 股东大会
  • 同学说
  • 中小股东
  • 利益链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