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球“邮轮热”带给中国企业邮轮用品采购新商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30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天津6月30日电(记者 毛振华)邮轮产业向世界新兴经济体过渡,给中国企业带来机遇。记者从中国邮轮产业官方协会了解到,越来越多国际知名邮轮公司在中国开辟邮轮航线同时,更期望将邮轮用品采购链向本地延伸,中国企业将在这股潮流中获得新商机。

  邮轮产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在欧美国家已进入繁荣成熟期。近年来,随着中国、俄罗斯、海湾国家等新兴市场的崛起,邮轮产业链触角逐步向亚洲蔓延。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歌诗达邮轮公司等全球知名邮轮公司纷纷加大对华运力,抢占中国市场。对于中国企业而言,邮轮用品采购将成为一个潜在的商机。

  据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统计:2011年,中国内地全年共接待国际邮轮262航次,同比增长17.5%,接待邮轮出入境游客约50.45万人次。其中,从中国沿海城市出发的国际邮轮142艘次,同比增长49.5%。

  邮轮游艇分会秘书长郑炜航告诉记者,当前全球在运营的邮轮近300艘,大型邮轮乘客量每艘2000至6000人,每天的食品及配料、饮料、洗护用品、舱内家具、娱乐、卫生设施等消耗量巨大。

  “中国母港运营的邮轮全年仅各类信封的消耗量就高达30万个。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对上述产品无论在款式、质量和价格上都具有竞争优势。但以往,国际邮轮公司大都是通过欧美等地的大企业在全球采购,中国产品只能间接供货。”郑炜航不无遗憾地表示。

  “中国邮轮市场越来越受到国内外旅游业界的重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钱永昌说。随着国际邮轮越来越多的挂靠中国港口甚至开启母港航线,它们也表达出直接从中国采购邮轮用品的期望,以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和物流成本。

  在去年举行的第六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国际邮轮用品采购联盟在天津揭牌,这也成为国内唯一的邮轮易耗品供应平台。

  不久前,该采购联盟邀请国际邮轮公司采购方进行了邮轮消耗品采购需求调查。根据这份调查显示,邮轮上的需求大大小小多达上百件。

  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全球供应链管理部门助理副总裁亨利·洛佩兹在天津进行邮轮易耗品采购实地考察时说,最佳的全球邮轮供应体系应具备两个特点:多元化以及能够在当地生产。“不需要特意指定,用灵活的方式采用本地供应的服务就可以支持全球化运营。”

  “除了出众的品质,满足邮轮公司需求的个性化也是不错的选择。”郑炜航建议,“中国制造”应重在发挥制造业优势,向“中国品牌”过渡,打造质量过硬且有特色的精致产品。如果邮轮公司能在中国构建其供应链,那无疑将给中国邮轮进出口生产企业和邮轮公司自身带来巨大利好,同时必将大力推动邮轮产业在中国的发展。

热词:

  • 邮轮公司
  • 钱永昌
  • 全球采购
  • 中国的发展
  • 邮轮航线
  • 采购成本
  • 母港
  • 中国产品
  • 供应链
  • 运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