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游艇产业赚时尚不赚钱 收费昂贵生意冷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晖余 海口报道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游艇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对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满足休闲社会需求具有重要作用。但目前相关政策和法规体系不够完善,应加强政策引导和统一规划,加强公共码头建设,避免一哄而上和无序发展。

  “赚时尚不赚钱已成为当前中国游艇俱乐部的通病和困惑。”日前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的2011中国(海口)游艇经济论坛暨国际游艇展览会上,与会专家认为,过于追求高端路线已成为制约中国游艇产业发展的瓶颈,“去贵族化”、与旅游和大众休闲度假相结合将成为中国游艇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出路。

  中国游艇产业逐渐揭开神秘面纱

  “近几年来,中国游艇经济在悄无声息的发展中渐渐浮出水面,游艇的神秘面纱正在逐步揭开,开始引起各方的关注和重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钱永昌说。

  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程爵浩说,根据欧美国家游艇产业发展规律,当地区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游艇经济开始萌芽,当人均GDP达到6000美元时,游艇经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中国已经开始具备游艇产业发展的经济基础。

  据统计,目前中国已有17个省市地方政府正在规划和布局景观水系开发和游艇俱乐部建设。已建成、正在建设和规划建设游艇俱乐部有99家,游艇保有量在1200至1500艘。

  例如在海南,游艇产业近几年发展迅猛,目前海南已经建成三亚鸿洲、海口美源、海口新埠岛、三亚亚龙湾等4个游艇码头,并于去年率先在全国出台第一步专门规范游艇产业发展的地方性规章《海南省游艇管理试行办法》,实现了17项政策的新突破。

  中国口岸协会会长叶剑说,2009年,中国游艇内需市场开始发育,国内市场的游艇厂商订单多于往年,主营外销的几家大厂开始把国内市场放在重要位置,国外大牌游艇也提高了在中国的销售份额,这一趋势在2010、2011年继续扩大。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和中国船舶信息中心游艇研究中心联合发布《2010-2011中国游艇产业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船艇进出口总额为2.95亿美元,同比增长40.75%;进出口数量为205.72万艘,同比增长15.26%。

  钱永昌说,游艇作为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程度的标志和吸引投资的形象,会促进当地旅游、航海、海钓、交通、公共服务、维修保养及装备配件全面发展,并有助于优化水上旅游业的结构,具有1∶10的综合经济带动效应。

  游艇俱乐部面临“曲高和寡”尴尬

  “游艇?不是我们普通人玩得起的吧。”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海口市民,他们均表示游艇消费离自己太远。尽管发展速度较快,但中国游艇俱乐部却面临“曲高和寡”的尴尬局面。

  “高门槛、高价格、高消费、贵族化构成了目前中国游艇消费的一大特点。”舟山阿尔法游艇俱乐部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世和说,游艇俱乐部都走贵族化之路,把大众甚至中高层的爱好者挡在了门外。

  由于消费市场过于小众和高端,中国大部分游艇俱乐部经营情况不容乐观。杨世和说,当前中国沿海从北到南游艇俱乐部发展方兴未艾,但有良好经营效益的却屈指可数,“赚时尚不赚钱已成为当前中国游艇俱乐部的通病和困惑,许多游艇俱乐部处于亏损状态,没有效益就谈不上优质的服务,更难以有健康的发展和美好的前景。”

  全国游艇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郑炜航坦言,中国不少游艇俱乐部在经营管理方面刚起步,产品单一,只是卖泊位、卖会籍,为少数会员服务,面临着投资金额大且回收慢的困境。

  “游艇俱乐部的建设有一个误区需要澄清。”郑炜航说,目前中国绝大多数游艇俱乐部的建设投资以会所建设为主,走奢侈豪华路线,甚至互相攀比。“在我看来,设施豪华、装修奢侈并不是游艇俱乐部的必备条件,反而与高尔夫球场等其他高档会所同质化,失去自己的特色。”

  游艇产业突破瓶颈需“去贵族化”

  业内人士认为,避免盲目“贵族化”、吸引更多公众参与将成为中国游艇产业突破发展瓶颈的重要途径。

  “一定要走出游艇俱乐部依靠会籍出售、泊位租售求生存和发展的经营理念和发展模式。不断地提高会籍和泊位的租售价格,只会使游艇俱乐部失去生机和活力,走进象牙塔,远离大众。”杨世和说。

  郑炜航建议中国借鉴欧美成熟游艇俱乐部的建设模式,在塑造与海洋文化相关的游艇休闲特色文化方面下工夫。根据发达国家游艇产业的发展经验,规划和建设大量游艇公共码头,满足公众对40英尺以下中低档游艇消费的需求,对于推广游艇水上休闲活动、大规模发展游艇经济十分关键。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调查显示,从全球看,游艇消费市场是多元化的,游艇的价格从一二十万元到几亿元不等,既有贵族富豪专属的超级游艇,但更多的是白领阶层、中产阶级经济上能承受的帆船、钓鱼艇、快艇、休闲艇。比如在北美游艇市场上,豪华游艇的销量只占2.5%。

  “‘去贵族化’是中国游艇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海口市副市长邓小刚说,中国游艇经济发展应该实行“双轨制”,一方面可以发展高端的私人游艇,另一方面将游艇产业和旅游、大众休闲产业结合发展,开辟中国游艇产业的发展新模式。

  杨世和说,中国游艇产业要从少数贵族的高端奢侈品变成一项群众性的运动休闲活动,“去贵族化”使之成为大众化的旅游新产品。通过定位大众化,降低进入门槛,为经营游艇俱乐部打开消费之门、奠定坚实的基础。

  郑炜航认为,未来30年,中国游艇经济的主要发展机遇是游艇租赁业。游艇俱乐部应结合其具有的临水场地和游艇等资源,在服务好会员的同时,适当地、有条件地社会化,开展多元化经营,比如涉足游艇销售、租赁领域,举办游艇商务、游艇婚礼、游艇聚会等特色活动。

  第一现场

  海口高级游艇会:收费昂贵生意冷清

  “美源国际游艇会,50米超大泊位,14级超强台风考验,城市中心的完美秘密港湾。”几位散步的海口市民在矗立于海边的硕大广告牌前看了一会儿,从路障旁避过。“游艇,那是有钱人的游戏,我们普通人当然望尘莫及。”一位姓张的市民笑言。

  沿着海口市万绿园往西进入海口湾,海口市第一个游艇码头———海口美源国际游艇码头便进入眼帘。《经济参考报》记者进入美源国际游艇会的核心泊位区,100多个泊位零零星星停了六七艘游艇和工作艇。但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港湾条件的确让这个海口市首个游艇码头显得有些与众不同。

  公开资料显示,美源国际游艇会项目是海口市“十一五”重点项目,是一个以游艇产业为主,兼有休闲中心、游艇展示与销售中心、游艇会员酒店、船舶指挥调度中心等的综合性工程,计划总投资约人民币8.3亿元。一期工程总投资7400万元,可停靠30至150英尺的游艇泊位110个。该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填补了海口市游艇码头建设的空白。

  “我们的优势是位于城市的CBD区域,而且水上泊位和港湾的条件是海口最好的。”美源国际游艇会会员部助理朱静说。2010年3月,美源国际游艇会正式投入使用后,曾举办了2010海口游艇经济主题论坛,2010年12月举办了海南国际游艇展。

  朱静说,美源国际游艇会主要经营形式采取会员制,收取泊位费和会员费,按照最初的设想,美源国际游艇会的泊位只对会员开放,然而少得可怜的会员让游艇会不得不调整策略。

  “原先的设想是泊位只提供给购买会籍的会员,但是现在泊位很充裕,就适当对非会员提供。”据朱静介绍,美源国际游艇会开业以来,目前“买账”的会员只有10个左右。“将来主要还是看游艇会的发展,如果停靠的游艇不断增加,泊位就优先考虑会员。”

  过高的价格无疑是限制会员市场扩大的重要原因之一。记者在其会籍价格表上看到,其会籍分为团体会籍、个人会籍、特殊会籍三种,三种会籍又分为蓝钻、紫金、白银、运动、创始、短期等各种眼花缭乱的档次,会籍价格从1年8万元到30年168万元不等。泊位费同样价格不菲,朱静介绍说,泊位费短期按天、长期按年收费,以50英尺的船为例,每年的泊位费为10万元左右。

  租赁游艇是美源国际游艇会的另外一个业务。美源国际游艇会暂时没有自己的游艇,目前只能采取与会员和游艇业主合作的形式对外进行租赁。然而由于租赁价格昂贵,冷清的消费市场是他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虽然海南近期开始降温,但相比寒冷的北方,海南20度左右的气温仍然非常舒适。“现在已经进入游艇业的旺季,租赁游艇业务相对比较多。”但据朱静透露,即使是旺季,现在美源国际游艇会每个月也只有5笔左右租赁业务。

  在美源国际游艇会,根据游艇的大小和豪华程度,租赁费为每小时1500元到1.2万元不等。“租赁业务中,我们不接旅行社的散客,原本也主要是对会员租赁,但目前会员数量没有那么多。”朱静说。目前美源国际游艇会的租赁游艇的业务中,基本上都是选择豪华游艇的商务公务接待。

  “买了船没什么可玩的。”朱静说,美源国际游艇会长期停靠的游艇有20艘左右,但多数外地老板买了游艇放在这里,请私人船长和水手进行维护、保养和管理等工作,自己很少来玩。海口游艇的游玩线路仅有西海岸、世纪大桥、木兰头等,相关服务配套还不够健全。

  在美源国际游艇会的泊位上,记者和一家地产公司游艇的船长攀谈起来。船长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游艇68英尺,造价1200多万元。今年4月份公司成为美源游艇会的会员,泊位费用为5年58万元,目前游艇会除了提供泊位停靠,基本没有其他的服务。“主要是公司内部接待用,闲暇时也接一点游艇租赁业务。”

  “水电费我们还要自己交,水费每吨三块五,电费每度一块八,加油游艇会抽成10%,往外租赁游艇会还要抽成30%,即使我们自己带来的客户也要抽成。就目前游艇会提供的服务设施来说,抽成费实在太多了。”船长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海口市以游艇俱乐部或游艇会命名的会所为数不少,有的只有一艘游艇,有的没有码头和游艇,有的只开展游艇培训等业务,有的甚至和游艇完全没有关系。“不管有没有游艇,反正先把‘游艇会’和‘游艇俱乐部’的名字给占了。”一位业内人士说。

  游艇规划政策亟待完善公共码头建设亦需重视

  “作为产业,游艇的终端消费不是游艇产品本身,还有更长的为游艇产品提供配套的产业链以及与之相关的服务衍生品。这才是游艇业被各地政府极力推崇的产业魅力所在。”浙江海洋学院游艇产业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王依欣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认为,中国海洋面积广阔,游艇经济发展潜力、空间大,中国发展游艇新兴产业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满足休闲社会的需求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游艇产业得到较快发展,在世界游艇市场2009至2010年保持平均7%左右增长率的背景下,我国的游艇制造业和游艇消费业仍保持了30%以上的两位数增长。但是我国目前30亿元左右的游艇市场规模仍然偏小,仅为世界游艇市场的2%不到。王依欣认为,作为政府级管理机构,消除政策障碍,推动产业的稳健快速发展仍然是我国面临的主要任务。

  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程爵浩认为,目前我国游艇产业从设计、制造到航行、消费,从停泊基础设施到系统发展政策,都还属于比较零散的状态,缺乏规划和长远目标。现有游艇产业政策所对应的行政管理职能分散,权力分割与多头领导制约了行业发展,地方立法存在彼此不协调的现象,这需要国家从行业整体性角度出发,进行全国游艇产业的长远和整体的发展规划,建立起行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梳理行业发展所需的政策体系,促进游艇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政策、规制不全甚至不配套仍然是目前的主要问题。”王依欣说,不少地方政府对游艇产业规划大有异想天开之嫌,执行规划不严肃,调整的随意性较大,普遍注重制造和消费两头,对必须配套跟进的产业中介、产业推广等中间环节的政策调节力度明显乏力。这些问题是我国游艇产业落实产业政策的制约性因素。

  程爵浩认为,我国亟待建立健全统一的行业管理规范和标准,涵盖从设计、生产、检验、水域管理到消费税收以及人才教育等方面的管理体系和规范,加强海洋文化教育和海洋意识培育,建立游艇人才培养体系,简化游艇出入境手续,鼓励广泛开展国际合作,逐步培育并提高我国游艇产业竞争力。

  全国游艇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郑炜航认为,目前我国游艇俱乐部的建设、验收、运营等都缺乏具体的标准或指导意见,有的游艇俱乐部建成多年,至今未验收,不是业主不想验收,而是国家未出台验收标准,有的地方建了5个或10个游艇泊位、有一两艘游艇,就自称游艇俱乐部,鱼龙混杂。

  游艇租赁和游艇旅游许可方面,有关政策同样处于缺失状态。舟山阿尔法游艇俱乐部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世和说,目前游艇主管部门和政府对开展游艇租赁和旅游业务的许可问题在国内是一个空白点,“既没有说可以,也没有说不可以,造成游艇俱乐部想要开展这一业务,却找不到批准的主管部门。”海事、交通等职能部门也没有被赋予这一审批职责,进而造成了目前游艇租赁都在做,但都没有得到有关部门审批而合法合规地经营。这势必影响游艇租赁和旅游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也难以使游艇为大众所共享,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群众性休闲运动和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杨世和建议解决游艇的租赁业和旅游业的正常化、合法化问题,为游艇业的持续发展造血,并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和各地政府能尽快出台开展游艇租赁、游艇旅游业务的具体管理办法,明确职能部门。

  此外,忽视公共码头建设也为中国游艇产业发展带来了隐忧。郑炜航说,目前中国游艇产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全国许多省市兴起了游艇俱乐部规划、建设热潮,但在规划中高档游艇俱乐部的同时,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注重游艇公共码头的规划。

  游艇码头是游艇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之一,根据发达国家游艇产业的发展经验,规划和建设大量游艇公共码头,满足公众对40英尺以下中低档游艇消费的需求,对于推广游艇水上休闲活动、大规模发展游艇经济十分关键。

  美国拥有1700万艘游艇,但这些游艇绝大部分是12米以下的中低端小型游艇,如帆船、钓鱼艇、皮筏艇,美国有1.2万个水上运动中心,全部对普通民众开放,收费低廉。北美和欧洲八大游艇发达国家普遍建有大量的公共游艇码头,这些码头一般由当地政府在进行城市规划时就提前加以考虑,与整个城市的建设整合在一起。但截至目前,中国还没有一个建成的游艇公共码头。

  王依欣也认为,从现状看,在推动游艇制造集约化的规划与政策举措方面仍然力度不足,在游艇码头布局方面,与建设私人俱乐部码头相比,公共游艇码头的建设推力远远不够。

  “由于码头岸线、滨水陆域等资源不可复制,如果政府对此不重视,现在不预留用于游艇公共码头建设的岸线、陆域等,将来一旦游艇产业蓬勃发展,我国一些城市将面临游艇无处停泊和下水的尴尬,这也可能成为当地发展游艇经济的瓶颈。”郑炜航说。

  成思危建议,中国游艇产业要加强码头、导航、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游艇制造业要进一步发展,有条件的引进技术,也可以自主开发;要提高服务质量,形成游艇交易、租赁、航行、维修、餐饮、旅游一条龙;游艇旅游业要增加文化因素,如果仅仅是用于娱乐,时间长了,吸引力不强;要加强政策引导,统筹规划,制定配套政策,逐步形成中国游艇品牌,并走向世界。

  中国口岸协会会长叶剑建议,尽快编制《中国游艇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或《全国游艇经济发展指导意见》,这对中国游艇经济的宏观布局、区域分工、消费市场培育、消费模式形成具有紧迫的指导意义。

热词:

  • 游艇旅游
  • 钱永昌
  • 中国船舶
  • 游艇制造
  • 产业竞争力
  • 双轨制
  • 经济参考报
  • 十一五
  • 海南省游艇管理试行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