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6月PMI创7个月新低 幅度明显减小 预示经济趋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2%,尽管依旧处于50.0%的荣枯分水岭之上,但是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创7个月以来的低点。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5月相比,除了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上升,其余指数均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回落较为明显,降幅均在3个百分点左右。

  6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中的生产指数为52.0%,较5月下降0.9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更是回落至50.0%之下,为49.2%,较5月下降0.6个百分点。而新出口订单指数、进口指数、采购量指数都出现了显著下降,均在50.0%水平之下,分别为47.5%、46.5%、46.9%,下降幅度也分别达到了2.9个百分点、1.6个百分点、3.9个百分点。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指出,产出指数与5月相比回落0.9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则回落了0.6个百分点,与5月相比,其下滑幅度均有明显的减轻,表明整体下滑势头开始明显缓解。尽管新出口订单回落幅度较为明显,但由于欧洲局势出现了明显缓解,中国下半年的出口形势并不至于过度悲观。

  “从库存指标来看,产成品库存与上月相比基本持平,但原材料库存出现了3.1个百分点的上升,这表明企业在利用近期的价格下跌开始采购一些原料。购进价格则出现了连续第三个月的下降,进一步下滑至41.2%的水平,这表明通胀压力仍在不断缓解。”刘利刚进而指出。

  官方数据报告指出,6月PMI指数显示当前经济发展仍有下行压力。但结合历史数据来看,本月回落具有一定的季节性,每年6月份往往都会有所回落,今年回落幅度为历年中最低,显示经济趋稳的基础正在形成。

  “中国经济尽管面临困难,但很多内外部的积极因素已经开始累积,其中包括通胀压力减轻带来的货币政策的持续放松,财政政策的步伐不断加快,欧洲局势的超预期扭转,这些都将为中国经济带来正面的积极因素。”刘利刚指出,“从市场端来看,由于降准可期,市场利率可能出现一定的下滑,这也将促使更多的企业发行债券来降低融资成本。这也将降低企业对于银行信贷的过度依赖,使其融资结构更加多元化。”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6月份PMI指数继续回落,但幅度明显减小,预示未来经济增长可能降中趋稳。近期稳增长的政策陆续出台,投资增长降幅减小,消费实际增长率略有提高,出口增速明显反弹,这些也支持未来经济增长降中趋稳的预期。新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仍在回落,表明影响企业生产预期的因素仍然较多,企业生产的恢复预计还需一定时间。”

热词:

  • PMI
  • 月新低
  • 订单指数
  • 产出指数
  • 购进价格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 积极因素
  • 物流
  • 通胀压力
  • 澳新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