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刘世安 建立违约偿债机制是私募债市场发展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企业私募债2012年陆家嘴论坛上关于债市的热点议题。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30日指出,中小企业私募债是一个针对专业投资者的风险极高的债券产品,未来出现违约是必然的,但违约不可怕,关键是建立起违约偿债机制。他提醒,市场参与各方一定要牢固树立“责任自负,市场化分担”的原则,诚信是私募债市场的发展前提。

  作为债市的“新兴”品种,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较为顺利。截至目前,已有27家中小企业通过了备案,19家完成了私募发行,发行规模共计18.5亿元。刘世安指出,私募债试点刚刚开始,目前交易所正在积极总结经验,包括走访发债主体及汇总各承销机构在发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尽管首批资质相对较好,但市场仍然担心,随着私募债市场发展,未来会出现违约风险。对此,刘世安表示,私募债在美国的违约率约为2%-5%,随着我国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展,未来市场出现违约是必然的。“但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违约后仍未建立起真正的违约偿债机制。”他指出。

  “只有市场化程度最高的时候,我们对违约的处理机制才能够建立得最好,容忍度可能也是最大的。”刘世安表示,与此前公开发行的债券不同,中小企业私募债是面向特定投资者私募发行,正因为两种发行机制的不同,私募债市场更有可能建立起一个可容忍违约的信念和理念。

  他同时提醒,私募债市场发展的前提是诚信。无论是发行人、投资人还是承销商,各类市场参与主体都需秉承诚信守约的原则。此外他指出,中小企业私募债信息披露原则是强化和分层次。即对已持有债券的投资人,信息披露要求更高,要求发行人披露转让价格和意向中受让方信息等。

  刘世安在会后对上海证券报记者透露,中小企业私募债非常强调“责任自负,市场化分担”的原则。因此,目前交易所并未考虑设计偿债基金等保护措施。

  “交易所在信用债市场已取得很大突破,信用债占比由几年前的不到10%,发展到现在逾25%。”对于债市未来的创新方向,刘世安指出,除了中小企业私募债等信用债产品,未来债市将以资产证券化为重点进一步创新,同时,在债券衍生产品发展方面也有巨大发展空间。

  刘世安在会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出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原因有二。一方面,随着我国大规模生产建设仍将长期持续,很多投资机构确有出售未来现金流来获取投入资金的需要,另一方面,银行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膨胀是不可持续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可以进一步为银行资产负债表“瘦身”。

  “而未来将要推出的最大债券衍生产品则是国债期货。”刘世安表示,目前推出国债期货的市场条件已经具备。同时,证监会期货监管一部副主任彭俊衡在本届陆家嘴(600663,股吧)论坛也表示,目前国债期货已进入了审批轨道,但具体推出时间还未确定。

热词:

  • 债市场
  • 刘世安
  • 债发行
  • 国债期货
  • 私募发行
  • 违约风险
  • 违约率
  • 发展前提
  • 偿债基金
  • 中小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