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IPO数量及规模持续低位徘徊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全球资本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第二季度我国企业IPO数量及规模虽然较上季度略有回暖,但持续低位徘徊。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日前提供给经济导报记者的一份数据显示,二季度共有72家中国企业在全球各资本市场完成IPO,合计融资532.4亿元,环比增加33%,但同比减少55%。

  从单起融资案例来看,4月海通证券(06837.HK)登陆港交所,融资105.5亿元,成为本季度规模最大的IPO案例。此外,5月日出东方(603366)在上交所上市,融资21.5亿元,为本季度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IPO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IPO融资金额在连续4个季度的下滑后,二季度略有回升。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55家企业A股合计 IPO融资374.5亿元,融资金额环比增加7%。

  但是,A股市盈率却未能止住下滑趋势,平均发行市盈率降至30.6倍,已连续第五个季度下滑。与此同时,首日破发率也有所抬头,A股55只新股中有18只出现上市首日即告破发情况,占比超过三成;受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率高企影响,今年二季度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跌幅仅为15.3%。其中,宏昌电子(603002)以137.8%的首日涨幅创出近两年来主板市场新股上市首日的最佳表现。

  “今年以来,新股发行改革措施‘组合拳’的出台,从根源上遏制了新股‘三高’现象和‘炒新’行为。”6月29日,ChinaVenture分析师李玲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此背景下,新股发行神话也彻底破灭。以6月为例,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率高达54.5%。

  机构退出方面,二季度VC/PE机构的IPO退出平均账面回报率仅为3.5倍,环比减少0.19倍,再度创出2010年以来新低。“从境内外资本市场平均账面回报率来看,随着一系列新股发行改革措施的出台,国内高市盈率IPO高烧渐退,二级市场价值得到重估,受此影响,机构退出收益受到影响。”李玲表示。

  除IPO之外,并购退出成为VC/PE机构重要的退出方式。以鲁股金正大(002470)为例,4月,雅戈尔投资出资 8.3亿元以11.06元/股的价格购买,DEG持有的金正大7500万股股份。DEG借此实现退出,5年多的时间内获得13.11倍退出回报。

热词:

  • IPO
  • 破发
  • 低位徘徊
  • 新股上市首日
  • 新股发行
  • DEG
  • 机构退出
  • 资本市场
  • A股市场
  • 融资金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