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点关注低估值债券品种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债强股弱格局持续已久,不过随着市场利好不断兑现,震荡有所加大,债市行情也逐渐进入下半段。财通多策略稳健增长债基拟任基金经理曹丽娟认为,放宽流动性是今年央行货币政策的主基调之一,初步判断下半年还有2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多次使用逆回购的可能性,央行继续降息概率较大,债市仍然拥有机会,但策略将更为谨慎。

  政策有持续空间

  宏观格局是债市走势的关键因素。曹丽娟表示,中国正处于经济增长减速和通胀下滑的背景下,2012下半年债券市场走势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宏观经济。初步判断下半年经济处于筑底而不是V型反弹中,通胀仍在低位。

  “从目前的信贷数据来看,全年信贷总量有望超过8万亿元,即使资金面宽松,也不会造成通胀。初步判断下半年还有2次左右降准,假定每次降准50个基点,就可以每次在商业银行间释放近3000亿元的资金。”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最新研报认为,经过两轮快速上涨行情后,当前债市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兑现了前期相关政策利好。2012年二季度和三季度债券市场仍有向上空间,但考虑到潜在的风险因素,不排除在这期间债券市场出现较大幅度震荡的可能,优质债券基金仍可继续配置。

  曹丽娟认为,对于当下的市场环境,二级债基若要获得比纯债基金更好的收益,应该通过策略去主动把握。她所管理的财通多策略稳健增长债基采用的是动态CPPI策略。动态CPPI策略的风险倍数(风险资产仓位)在指数高位时降为0,可降低回撤风险。

  关注信用债可转债

  面对债市行情或有反复,以及股市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对于未来债市配置重点,曹丽娟表示,将重点关注信用债及可转债,低估值债券品种提供了获取超额收益的良好机会。

  “具体而言,利率债中要把握国债市场的交易性机会。信用债的最大优势在于它的高票息。低信用等级债券的信用利差还处在历史高位,即其价格处在历史低位,具有很好的投资机会。相比之下,高信用等级的信用利差有所回落,但通过杠杆机制可以提高它的收益率。股票也是增强型债券基金的配置品种之一,目前沪深300的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市净率处于历史低位,低估值股票提供了长期投资价值。”

  Wind数据显示,自2005年1月以来,可转债指数年化收益率高达15%,而同期上证指数年化收益率为9.7%,中证全债指数则为4.8%。再加上可转债目前整体处于折价状态,对此,曹丽娟坦言,可转债将是重点配置的品种之一,将设计不同的策略来对可转债进行投资,如通过折价可用套利策略来实现无风险收益。

  

热词:

  • 债券基金
  • 可转债
  • 信用利差
  • 债券品种
  • 曹丽娟
  • 债指数
  • 历史低位
  • 股市市盈率
  • 通胀
  • 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