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西汾酒承认财报披露有误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酒类产品利润高,为了避税,企业会压低利润,因此披露虚假的财务信息,这在中国股票市场是很普遍的

  白酒股近期强势的表现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而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西汾酒”)作为二线白酒股的代表,披露的2011年业绩增长数据非常给力,其中201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为48.78%,净利润同比增幅更是高达57.85%,备受外界质疑。为此,近日有相关媒体指出,该公司披露的营业收入数据自相矛盾,财务数据可信度值得怀疑。

  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拨通了山西汾酒公司相关人员的电话,该人士表示,“晚些时候会发布公告说明情况,一切以公告为准”。随后,晚上8点左右,山西汾酒官网上挂出了“2011年年度报告更正公告”,公告称:主要供应商、客户情况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370162355元占采购总额比重37.52%前五名销售客户销售金额合计669508690.58元占销售总额比重14.92%;修订为: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370162355元占采购总额比重37.52%,前五名销售客户销售金额合计1037072853.78元占销售总额比重23.21%。前五名销售客户销售金额误差超过8%。

  虚假财报惹争议

  相关媒体首先质疑的是,按照山西汾酒半年报的数据,前五大客户采购总额为7.5亿元。但奇怪的是,年报中前五大客户采购总额6.7亿元。即便半年内的前五大客户未从山西汾酒处进行任何采购,仅以上半年的采购金额也不会少于7.5亿元。

  财报的主要客户更显得神秘莫测。例如“山西虹通共赢商贸有限公司”上半年已经从山西汾酒采购商品9265.66万元,但是从年报前五大客户名单中消失了,这意味着到年底时该客户全年采购额小于排名第五位的“山西领通科贸有限公司”对应的8001.96万元,明显前后矛盾。

  另一个遭到质疑的是,位列于年报前五大客户名单和半年报前五大客户名单中的“山西杏花村国际贸易公司”,是山西汾酒的关联方,属于“控股股东投资的其他公司”之类,但是针对此项涉及关联交易的数据,也是前后矛盾。半年报显示,已经向该客户销售了2.24亿元商品,但是到年末时对该客户全年的销售额却下降到了1.88亿元。

  “酒类产品利润高,为了避税,企业会压低利润,因此披露虚假的财务信息,这在中国股票市场是很普遍的。”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马文峰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疑似炒作

  尽管报表问题遭披露,但昨日山西汾酒收盘价为40.39元,涨幅7.16%。持续强劲的势头不禁让人对虚假消息的可信度产生怀疑。

  对此,马文峰认为,在一般情况下,股票市场相关事件的公布会对股价高低有重大影响,此次不降反涨的事实有两种可能性。“第一,山西汾酒公司内部人员大量购买股票,以防对手趁机收购;第二,有人故意炒作,借机抄底增仓。”

  记者在山西汾酒股吧上发现,众多股民对待此事件不仅没有表示担忧,反而称之为“特大利好现象”,纷纷看好其涨势空间,认为应该增加购买股票,还须等待山西汾酒后续发展走势。

热词:

  • 山西汾酒
  • 杏花村国际贸易公司
  • 国际金融报
  • 半年报
  • 抄底
  • 购买股票
  • 财务信息
  • 中国股票市场
  • 白酒股
  • 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