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银行业部分领域风险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表明,以17家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银行体系应对宏观经济冲击的能力较强,在压力情景下,总体仍能保持运行稳健,部分领域风险值得关注。”7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近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2)》显示了上述结论。

  银行存款增长放缓

  央行在新闻稿中表示,报告指出,银行业各项改革稳步推进,资产负债规模持续扩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进一步加强,资产质量整体提升,资本充足水平基本稳定,存款增长放缓,流动性压力上升。

  此前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84.7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比上年末低1.0个百分点。4月当月人民币存款更是减少4656亿元,同比少增8080亿元。5月份,存款才略显回流趋势。至5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85.45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22万亿元。

  近日有媒体援引银行人士称,6月前两周四大国有银行存款再现大幅流失。惠誉评级在此前确认中国五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中,表示随着存款增速放缓和流动资产进一步减少,资金吸纳和流动性最近成为整个银行业中压力最大的领域。

  但是,央行并未透露“部分领域风险值得关注”具体指的是哪些领域。今年二季度以来,随着宏观经济形势出现下降的趋势,央行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降息略放松了货币闸门,发改委加快项目审批速度,均释放出宽松的政策信号,有银行基层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已出现松动,贷款利率随着降息也有所下浮。

  央行表示,将稳步推进金融创新,完善监管框架,着力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潜在的风险,并“密切关注具有金融功能的非金融机构风险”,进一步健全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丰富和完善政策工具和手段,提高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能力。

  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央行在上周五公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后和此次报告中,均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GDP同比增速仅有8.1%,增幅连降5个季度。而对于第二季度的经济情况,多位经济学家认为,GDP增速很有可能“破八”。光大银行资金部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初步预计二季度GDP增长水平为7.3%左右。

  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会议的相关消息中也明确提出,“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显示保持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再次恢复到首位,而管理通胀的压力则继续减弱。

  在上周五举行的“陆家嘴”论坛上,央行行长周小川也曾表示,要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巴克莱资本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表示,基本预测是继6月上旬基准利率出人意料下调后,会在第三季度再次下调。

  流动性方面,随着外汇占款流入持续减少,盛宏清预计,为支持信贷投放和债券发行,年内剩余时间央行可能再次降低法定准备金率2次左右,以进一步压低长端利率促进投资。

热词:

  • 银行业
  • 央行行长
  • 人民币存款
  • 三农
  • 陆家嘴
  • 每日经济新闻
  • 通胀
  •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2)
  • 系统性金融风险
  • 上周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