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半年全国土地出让金大降38%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300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6525.98亿元,同比下降38%,土地出让金的缩水额度达4000亿元。

  除土地收入外,与房地产有关的税收也在下滑。根据财政部的数据,5月全国房地产营业税减少22亿元,同比下降6.9%。

  这无疑对地方财源带来明显的影响。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调研,现阶段,土地收入和房地产税收收入占据地方财政收入的3成以上。因此,短期内地方经济增长尚难以摆脱对房地产业的依赖。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有至少20个城市明确发文微调楼市调控政策,涉及调整首套房标准、变更土地出让金支付方式、提高公积金贷款限额、减免税费等多个方面。除逾越限购“红线”的少数城市外,大部分微调政策都“闯关”成功。

  在地方政府不断“试盘”的同时,有关部门也不断表态,坚持调控政策不变。6月以来,住建部、发改委、央行、银监会等中央部委4次针对“松绑调控”的传言予以澄清。

  进入6月,在降息的基础上,部分银行开始对首套房贷款利率实施折扣,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购房成本,并促进了刚需的释放。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成交量的回暖势头已经十分明显,房价也有抬头的趋势。一旦“限购令”松动,投资投机性需求进入市场,就有可能推动房价快速上涨。

  事实上,宏观经济的走势正在影响对下半年楼市政策的定调。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杨红旭认为,下半年房地产政策的总体基调将趋于放松,“除非房价快速回升,否则不会有更严厉的政策出台。”但可以确定的是,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入市仍是未来的主要政策目标。

  从全年来看,“房地产财政”缩水对地方经济的影响已不可避免。与此同时,偿债压力增大也在考验着地方政府的财力。审计署的数据显示,我国已迎来地方债的偿债高峰期,今年全国共有1.84万亿元地方债务到期,部分地方的债务偿还对土地出让收入的依赖较大。

  杨红旭表示,在这个阶段,地方政府的“试盘”将表现出三个明显特征:一是调整楼市政策的城市会越来越多;二是“红线”内的政策将被用足;三是打政策“擦边球”的现象将会越来越多。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将处于筑底反弹的阶段,保持量价企稳,市场不可能再现类似2009年的逆转态势。 (据《中国证券报》)

热词:

  • 土地出让金
  • 红线
  • 房价
  • 楼市
  • 擦边球
  • 闯关
  • 调控政策
  • 投机性需求
  • 地方债务
  • 易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