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单日逆回购创年内新高 降准进入倒计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公开市场分别进行了380亿元7天期和10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

  央行昨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分别为380亿元7天期中标利率3.95%,以及1050亿元14天期中标利率4.10%,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这一规模创下了今年1月19日以来单日逆回购投放量的新高。受访人士称,随着逆回购放量、6月份及上半年经济金融数据的明朗,央行年内第三次降准也进入了倒计时,否则,市场流动性难以满足稳增长的需求。

  “上周四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较上周二下降5个基点,昨日进行的逆回购又比上周四下降5个基点,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逐级下降,再次表明了央行引导市场利率平稳下行的态度。”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在央行逆回购利率下行的引导下,货币市场资金情况有所缓解,Shibor除1周利率微涨外,其余均下挫,隔夜利率下降高达36.17个基点。

  该交易员称,从本质上来说,无论是逆回购还是正回购,是一个零和博弈,即投放出去多少就要收回来多少,回收多少就要投放多少,只不过是在时间上可以进行调节。从这个角度来说,公开市场操作不会对流动性构成实质性影响。因此,考虑到7月中上旬流动性所承受的压力,如准备金补缴、大型银行分红、财政存款季节性增加、公开市场到期量缩减等因素,央行仍有必要通过降准来为流动性解压。

  纵观整个7、8月,资金压力将贯穿始终。首先,这两个月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低。其次,7月下旬开始央企分红派息将导致财政存款集中上缴,而外汇占款增长将继续在低位徘徊。这使得市场对7月份降准的预期依然非常强烈。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370亿元,较上周到期大幅减少近半。而昨日再进行1430亿元逆回购,本周已实现资金“五连投”。央行此前已连续4周实现净投放且规模逐渐放大,其中上周实现资金净投放1970亿元。

  “央行流动性管理工具的使用是逆回购、正回购、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率,现在正回购和央票均已暂停,那么逆回购之后就将是存款准备金率,如此才能实现流动性的优化管理。”上述交易员称,央行降准已进入倒计时。

  

热词:

  • 回购利率
  • 新高
  • 中标利率
  • 央票
  • 交易员
  • 央行票据
  • 存款准备金率
  • 上周四
  • 流动性管理
  • 零和博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