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运筹六年问题多多 天茂集团黄姜项目环评缓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运筹近六年的项目,在环评面前难以过关,天茂集团全资孙公司的“尴尬”不难想象。

  天茂集团今日披露,7月2日,全资孙公司湖北百科皂素有限公司(简称“百科皂素”)收到湖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的《关于暂缓审批湖北百科皂素有限公司黄姜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及废水处理一体化应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通知》,因存有多起问题,湖北省环境保护厅决定暂缓审批上述工程的环境影响报告书。

  根据通知,湖北省环保厅认为百科皂素项目主要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项目的建设地点位于南水北调水源保护区,环境敏感度高,而黄姜产业属污染比较严重的行业,项目的建设可能对南水北调工程的水质安全造成影响;二是百科皂素公司采取“三段式两相厌氧”污水处理工艺只是中试水平,污水处理存在诸多如高酸、高盐分的高浓度废水中和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泥渣、系统结垢、维护运行费用高等问题,污水能否稳定达标排放还需要经过进一步的论证;三是项目选址存在着环境不合理性,或会对郧西县城的大气环境造成影响,且项目占用的地块与郧西县工业园园区规划地块的性质不符合。

  资料显示,百科皂素成立于2000年3月,注册资本为1578.95万元,主营业务为原料药、化工成品的制造和销售,为天茂集团全资子公司湖北百科亨迪药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公告披露,2006年,国务院就将“黄姜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及废水处理一体化应用项目”列入《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查阅郧西县环保局2010年2月的一则公示,2008年11月,该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的立项批复(发改办环资〔2008〕2390号),项目总投资3444万元,其中国家配套资金1210万元、企业自筹资金2234万元。项目批复选址位于郧西县城关镇天河坪村,规划用地80亩,即在百科皂素一分厂的原厂地40.82亩基础上向东延伸,拟新占土地39.18亩。

  百科皂素表示,在审批通过前,公司将暂停该项目的建设和运行,同时将尽快落实整改措施,积极准备材料再按规定程序将《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报湖北省环境保护厅办审批。

  天茂集团称,鉴于百科皂素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占公司比例极小,对公司2012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的影响不大。2011年财务数据显示,天茂集团主营业务收入11.34亿元,净利润亏损1.02亿元;百科皂素主营业务收入为1206.07万元,净利润亏损491.79万元。

热词:

  • 天茂
  • 环评
  • 皂素
  • 黄姜产业
  • 项目
  • 百科
  • 主营业务收入
  • 郧西县
  • 净利润亏损
  • 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