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二季度赴美上市企业数量为零 上半年19家企业退市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来自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沪深股市IPO共计105宗,同比下降38%;而全球方面,来自安永的数据显示,上半年IPO402宗,同比减少41%。

  “上半年A股IPO市场很惨,”普华永道中国主管合伙人林怡仲表示,尽管如此,中国仍保持全球IPO主导地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信任危机发酵,中企赴美上市遇阻。

  半年仅1家中企登陆美国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唐嘉欣称,“信任危机严重影响了中国企业在美上市。”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仅有唯品会1家中国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挂牌上市,融资金额为7200万美元,其中第二季度中国企业美国上市公司数量为零。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美国退市的数量则为19家。

  这19家退市的企业,包括多元环球水务、旅程天下、盛大网络等。

  唐嘉欣表示,这些企业更多是选择主动退市。他解释,由于全球经济环境恶化,公司股价低于公司管理者的心理价位,甚至低于公司价值,因此管理者愿意付出一定的代价退市,等待时机谋求在其他市场再次上市。

  中国企业美国上市路被堵,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袁勇敏认为,这与部分中国企业账务操作不规范,引来监管注意有一定原因;还有一部分则是有机构做空中概股,由此导致的信心危机。不过,他认为,上半年虽只有一家公司在美上市,这被看做试探之旅,证明美国投资者并未完全对中资概念股失去信心,相信未来情况会有所好转。

  应对美国投资者的信任危机,唐嘉欣建议,中资企业一要夯实自身业务,增强自身的竞争力;二要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尤其是风险控制能力等。

  A股IPO市盈率降至31倍

  2012年上半年,证监会发布了一系列新政策,旨在抑制过高的发行市盈率和发行价格。来自安永的统计显示,新政策实施后上市A股新股共有27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减至31倍。此前,2011年上半年市盈率为48倍,2010年上半年市盈率高达59倍。

  来自普华永道的统计也证实了这一信息,值得注意的是,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孙进对此谈到,上半年IPO市盈率有所降低,不仅在上海A股,而且在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的IPO中,超过40倍的情况大幅降低,市盈率的下调是市场的选择,更趋于理性。但是横向比较,中国IPO市场的市盈率仍然高于国际平均水平。据悉,国际市场IPO水平一般在15倍左右。

  下半年或出现数个超大IPO

  据普华永道和安永的预测,下半年A股将继续保持活跃,情况好于上半年,并会出现超级大盘股IPO。普华永道预计,2012年全年沪深A股股市IPO达到200至250家,融资额会达到2000亿至2500亿元。

  之所以对下半年保持乐观,普华永道和安永方面透露,目前已有数个超级大盘股通过审批或在为近期上市做准备,同时国资委也在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央企加快主营业务整体上市,但最终取决于市场的接受能力。

  股民担忧IPO吸血纷纷呼吁IPO能够暂停,两大会计所则认为不可能。其中,安永大中华区高增长市场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认为,IPO应该继续。因为新股的市盈率一般比已经上市的公司要稍低,买新股更为合算。而且,企业要发展需要融资,IPO对经济起到了很重要的推动作用。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孙进解释,从历史数据来看,IPO规模和沪深指数走势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热词:

  • 上市企业
  • 普华永道
  • A股
  • 企业要
  • 新股
  • 安永
  • 主动退市
  • 沪深股市
  • 投资者
  • IPO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