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理财产品发行速度收益率“双降”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银行“冲时点”任务结束,降息的影响开始显现。经济导报记者日前在采访中发现,银行发售理财产品的速度有所下降,同时收益率也随之降低,预期收益率在5%以上的理财产品少之又少。而此前的一周,各种预期收益率在5.5%以上的理财产品却比比皆是。7月可能量价齐跌

  导报记者注意到,因为6月底是银行半年考核和季考时间节点,所以银行发售理财产品的速度有所提升。

  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最后一周共有39家银行发行了395款理财产品,数量较前一周大幅增加109款。其中,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共发行155款,较前一周增加51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共发行11款,较前一周增加7款;其他类理财产品发行了200款,较前一周增加48款;外币债券类理财产品共发行29款,较前一周增加4款。

  但进入7月份,理财产品发行呈量少价跌局面。银率网数据显示,在五大国有银行中,工行、农行和中行都在7月份以后新发了产品,但数量只有6款、2款和1款,建行和交行没有发售新的理财产品。股份制银行中,也只有浦发、光大和深发展发售了少量新产品。导报记者发现,在售的期限为86天左右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多在4.8%以下。而一个星期以前,同样期限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均在5%以上。

  一家国有银行的理财经理刘丽君坦言,与6月份相比,目前销售的理财周期在一年左右的长期产品,预期收益率的降幅较小,仅在0.1%-0.2%左右。

  普益财富研究员曾韵佼认为,降息对理财产品的影响在短期内不会很明显,政策效果显现估计会在7月初之后,预计其预期收益率仍有下降的空间。

  刘丽君认为,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从侧面反映出银行对存款的需求程度,“降息加剧了市场资金面的宽松程度,而央行连续3期逆回购,将持续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两类产品大幅减少

  导报记者发现,由于监管层对信贷类产品的监管较严,人民币债券市场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主要投资方向。普益财富近日公布的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商业银行今年共发行理财产品12968款,已达到2011年全年24187款的53%。

  其中,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市场占比为43.63%,较2011年上升1.39%。变化较大的是信贷类和票据资产类产品,这两类产品数量大幅减少,其2011年全年的发行数量分别为598款和832款,而今年1-6月份这两类产品的数量分别仅有33款和44款。

  普益财富的研究员吴泞江3日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说:“信贷类产品的减少主要是因为监管层对该类产品监管较严。而票据资产类产品大幅减少,一方面是由于我国票据市场不发达,交易品种主要是银行承兑汇票,交易品种单一使票据市场本身交易不活跃,理财资金缺乏活跃的标的市场,增加了交易成本;另一方面,银监会关于禁止银行投资自身发行票据的规定,也进一步削弱了银行发行该类产品的积极性。”

  “目前,理财资金投向越来越多元化和分散化,组合投资的趋势明显,尤其是在今年市场行情不太乐观的情况下,进行组合投资可以有效分散投资风险。”吴泞江说。

热词:

  • 理财经理
  • 理财资金
  • 发行数量
  • 银行理财产品
  • 预期收益率
  • 产品市场
  • 市场资金
  • 交易品种
  • 深发展
  • 人民币债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