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香港股市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眨眼之间,香港回归祖国的怀抱都15年了,或许很多国内的老百姓对15年的变化感觉不深,但是对于身处其中的港人来说,这15年的变化那叫一个“大”字了得。而令港人最为庆幸的是,在如今欧美各国深陷金融危机、债务危机和经济衰退的泥潭不能自拔之际,香港经济以及资本市场虽然也经受冲击,但是依仗着内地经济的崛起,背靠大树好乘凉的香港经济依然是春意盎然。

  令内地投资者对香港投资者最为羡慕的则是,香港股市虽然也跟随国际金融市场的起起伏伏而涨跌不定,但是很多香港投资者还是实实在在的获得了不错收益。就拿早期香港股市来说,很多香港的老大爷、老太太通过购买香港电信等蓝筹股,每年通过这些蓝筹股的分红就可过上简单平凡的养老生活,用这些元老级投资者的话说:买港股就是图赚个菜钱。

  不单香港股市,整个香港经济都赶上了好运势。简单点说,上世纪70、80年代,在欧美各国经济飞速发展之时,港人以自己的勤劳加智慧实现了经济的腾飞,成功跻身于亚洲“四小龙”行列。在步入21世纪后,随着欧美各国经济增长势头逐渐减缓,直至如今步入衰退泥潭。香港经济则是借助回归祖国的势头,借助着内地经济崛起,依旧保持了平稳的增长势头。尤为特别的是,作为内地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对接的桥头堡,香港的经济风云变幻已经成为国际资本投资内地经济的风向标。很多国际资本首先是通过试水香港资本市场才开始进入内地资本市场的,这使得香港股市成为国际资本投资中国的主战场。据7月3日港媒报道,年近120岁的德国相机品牌徕卡(Leica,内地多称莱卡)行政总裁Alfred Schopf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公司正于德国除牌,未来3至5年会致力于壮大品牌,并指之后在港挂牌“或是一种选择”,上市之重点在于开拓中国内地市场。

  不光是很多著名跨国企业选择到香港上市,国内很多优秀企业也把赴港上市作为首选目标。大名鼎鼎的中移动、中石油以及工商银行等国内顶级企业也成功赴港上市,为香港股市的长远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石。某种程度上说,香港股市已经俨然成为国内股市的“国际板”,成为内地优秀企业“下海”国际资本市场的“试金石”。以今年2季度为例,数据显示,今年2季度共有14家内地企业成功赴港上市,同期则无1家企业赴美上市。当国际著名企业和内地优秀企业不约而同地把香港作为自己上市的首选地之际,香港股市如今的繁荣景象也就在情理之中。

  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当香港股市迈过了成功的昨天和繁荣的今天之后,港人有理由对香港股市的明天抱有充足的信心,这从以下所述的事件中得到明证。7月2日,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香港证监会成功迫使造假上市的公司洪良国际按照停牌前的股价将募集的资金退还中小股东,还严惩保荐机构,洪良国际的上市保荐人兆丰资本被罚4200万港元并被撤消保荐牌照,开创了处理同类事件的先河。香港证监会对于造假上市公司的“零容忍”态度,维护了证券市场的“三公”原则,也为内地资本市场处罚财务造假上市公司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我们坚信,香港证监会对于洪良国际一案的处罚,打开了香港资本市场通向明天美好灿烂前景的大门,势必会吸引更多、更优秀的国内外企业赴港上市,香港股市明天会更好。

热词:

  • 香港股市
  • 香港证监会
  • 香港经济
  • 香港投资者
  • 资本市场
  • 香港上市
  • 洪良
  • 四小龙
  • 三公
  • 蓝筹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