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在美被罚30亿美元创纪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时间7月2日,美国司法部宣布,世界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公司(GlaxoSmithKline),已就非法销售未经核准的药物等指控认罪,并同意支付30亿美元和解相关案件。这一和解金额也超过此前辉瑞公司的23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起医药欺诈和解案。 

  违法营销处方药遭天价罚款

  据悉,葛兰素史克公司是世界制药业巨擘,其总部设在英国,以美国为业务营运中心。公司在世界39个国家拥有99个生产基地,产品远销全球191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和解协议,葛兰素史克承认未经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批准就非法销售和推广两种处方药帕罗西汀和安非他酮,包括未经核准就用于治疗儿童抑郁症等疾病。另一项罪名是该公司未向FDA报告畅销全球的糖尿病口服药文迪雅的临床数据。

  由于这些罪名,葛兰素史克不但将被处于10亿美元的罚款和没收金额,还要支付20亿美元的民事罚款,用来解决由上述违规行为引发的民事指控以及有关价格欺诈的指控。

  葛兰素史克公司当天发表声明对自己犯下的错误表示歉意,并表示已从中学到教训,同时承诺将以现有现款支付这笔罚款。而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该公司还同意接受政府对其药物进行严格监管,以防止使用提供回扣等其他违规手段促销其产品。

  “今天数十亿美元的和解无论是规模还是范围都是前所未有的。”美国司法部副部长詹姆斯·科尔(James Cole)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这一历史性的行动对任何胆敢以身试法的公司都是一个明确的警告。

  美政府重拳打击医药腐败现象

  在此次葛兰素史克被罚之前,美国有史以来针对不当营销处方药开出的最大罚单对象是辉瑞。2009年9月,美国辉瑞公司因不当营销13种药品,受到23亿美元的惩罚,创下了被罚金额的记录。

  而辉瑞和葛兰素史克也并非仅有的遭重罚医药巨头。2010年1月,强生公司也因曾支付总额数千万美元的回扣,促使养老院向患者推销更多的强生抗精神分裂症药物及其他药物而被调查和起诉。今年6月,强生同意支付22亿美元,了结美国政府对其精神病治疗药物Risperdal(中文名:维思通)和其他药物的非法营销调查。

  有业内人士分析,美国之所以屡屡向大型医药企业开刀,与奥巴马政府的医改密切相关。 2010年3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签署了医疗改革法案。通过减少药物不当营销从而降低医疗费用,正是奥巴马政府实施医改的重要手段,因而涉嫌非法营销的药企,以及拿回扣和不当获利的医生都成了美政府重拳出击的对象。

  而反观中国,药品的不当营销也同样亟待解决。有官方数据显示,全国医药行业由于商业贿赂每年被侵吞的国家资产约7.72亿元,约占全年全行业税收收入的16%。在目前“以药养医”体制下,药品使用话语权主要掌握在医生手中,使得药企通过回扣、返点等一系列违法营销和商业贿赂推动产品成为普遍存在的潜规则。

  有业内人士称,中国虽然没有向美国那样屡屡向大药企开刀,但也在加速推进医改,解决自身的问题。7月1日,北京就正式启动了公立医院改革“医药分开”试点,取消医院药品加成,试图破解“以药养医”难题。

  南方日报讯记者 牛思远

热词:

  • 葛兰素史克公司
  • 安非他酮
  • 营销
  • 巨头
  • 辉瑞
  • 医改
  • 处方药
  • 药养
  • 2010年
  • 医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