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申银万国:船舶吨税制中长期减税效果明显(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认为船舶吨税制若成功引入实施,中长期看将有助于降低航运企业税收负担。目前,我国A 股上市航运企业近5 年的所得税收入比为0%至7%。但从近期看,若行业仍处于亏损状态,大部分企业无需缴纳企业所得税。此时引入新的税收制度将增加企业近期对于此项税收相关现金的需求,加大资金压力。

  行业引入船舶吨税制并未“新”闻,仍维持航运行业“中性“评级;近期建议关注中海集运和中海发展超跌后的高弹性品种。我们在今年5 月11 日发布的《交运看煤炭运输产业调研简报》中就提到,国家对于航运支持政策可能会有三个方面,税收类政策(所得税制转为吨税制)、船员政策和产业链支持政策。我们并不认为受此积极因素影响行业股价即可有持续性表现。在尚未明确看到航运行业拐点之前,我们维持行业“中性“评级。建议关注旺季到来,行业基本面景气有季节性好转的超跌高弹性品种中海集运和中海发展。

  船舶吨税制与目前国内航运企业所得税制最大的差别是税基,按船舶吨税制计征的税负率平均低于1%。(1)船舶吨税制按船队规模而非当期经营情况进行征税。船舶吨税制下企业税负与收入比低于1%。船舶吨税制的税基是根据船队的规模而非实际的经营情况,最后实际应付税额根据税基与税率计算而来。(2)采用船舶吨税制的企业申请变更后,一般要保持10 年的的“锁定期”,在锁定期内不可更换税制。我们认为,选定10 年作为“锁定期”,主要是考虑了大部分国家规定的船舶折旧年限一般不超过10 年的原因。

  荷兰模式和希腊模式下的税负收入比分别为0.2%和0.3%。(1)船舶吨税制分为荷兰模式和希腊模式两种;两种模式下税基与税率因两种不同模式计算上略有差异。我们测算的结果显示在两种模式下,企业的模拟税负与收入比分别为0.2%和0.3%。两种模式税基的确定均与船队规模大小相关,只是在测算方式上略有差异。(2)目前国际上共有27 个国家采用船舶吨税制。分别是希腊、保加利亚、挪威、丹麦、英国、德国、荷兰、西班牙、芬兰、爱尔兰、比利时、法国、意大利、塞浦路斯、波兰、马耳他、印度、韩国、美国、日本、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文尼亚、荷属安地列斯、法属圭亚那、法属马提尼克、法属瓜德罗普岛。(3)荷兰模式的船舶吨税制被采用范围更广。采用希腊模式船舶吨税制的国家包括希腊、塞浦路斯和马耳他。相比之下,荷兰模式的船舶吨税制被采用范围更广。上述27 个国家中除了3 个采取希腊模式的船舶吨税制外,其他国家均采用荷兰模式的船舶吨税制。(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热词:

  • 船舶
  • 申银万国证券
  • 荐股
  • 减税
  • 锁定期
  • 超跌
  • 交运看煤炭运输产业调研简报
  • 税基
  • 中海发展
  • 集运
  •